電子報一覽

║設計戰國策電子報2020121號║



◤分享◢ 2020.11.27-11.29第八屆「來自亞洲的設計力量」The Power of Asian Design系列活動,圓滿落幕!



圖說: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右八)及台灣設計聯盟郭介誠秘書長(左五)及中華民國美術設計協會林文彥理事長(左四)及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蕭家孟副校長(左二)及中華平面設計協會楊佳璋榮譽理事長(左一)出席第八屆「來自亞洲的設計力量」國際設計研討會,偕同亞洲大學師長與國際設計大師合影。


自2014年起辦理第一屆「來自亞洲的設計力量」,至今年已是第八屆,讓更多對精進設計有興趣的師生受益,過去七屆曾邀請來自韓國世界設計組織(前身為國際工業設計協會)理事-李淳寅先生、日本名古屋工業大學建築設計系和工程研究所教授-井上雅弘先生、美國第14屆墨西哥國際海報雙年展 國際評審主席John Gravdahl先生、香港多項國際競賽評審、AGI(設計師國際聯盟)會員李永銓Li Wing Chuen Tommy、香港陳永基設計有限公司創辦人陳永基設計師、泰國暹羅天地River Museum總監-Namfon Laistrooglai女士等這些具有指標性的國際設計大師,來到臺灣中部分享設計觀點,藉此將臺中打造為臺灣的設計磁場。

第八屆「來自亞洲的設計力量」國際設計研討會暨工作坊與台灣設計聯盟、中華民國美術設計協會合作辦理,於2020年11月27日至11月29日分別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及亞洲大學登場,邀請來自英國、德國、法國、日本以及紐西蘭等國際設計大師,分享國際設計觀點及在地實務經驗,並於國際設計工作坊帶領各組實作示範,並個別指導討論與進行作品總評。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希望藉由不同文化透過設計交流的方式,匯聚成一股強大的設計力量,進而影響與改變全世界,留下更多傳承故事與經驗分享。

圖說:第八屆「來自亞洲的設計力量」國際設計研討會聽眾來自北中南,共計54所學校及302位聽眾熱情參與。

計畫主持人暨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林磐聳講座教授表示,已經連續辦理八屆「來自亞洲的設計力量」,累積邀請來自19個國家共54位國際設計師,每年固定於十二月上旬舉辦,儼然已經形成一種傳統。由於受到各界關注,每年一開放報名,皆在短時間內額滿。本屆國際設計研討會共計54所學校如臺灣大學、成功大學、臺灣科技大學、高雄師範大學等學校、302位聽眾參與,另因為疫情影響,今年首次加上線上直播總計共有389次觀看次數今年國際設計工作坊,共計33所學校、170位學員參與,產出41件作品。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來自臺灣各大專院校的學生,還有印尼、東歐學生報名。協同主持人陳俊宏講座教授說,今年首次有建築與室內設計類的設計工作坊,兩天內學員也產出不凡的作品,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也碰撞出多重的創意想法。協同主持人謝省民教授也指出,今年的時尚設計組採用走秀方式展示作品,令人眼睛一亮!

薩巴卡瑪創辦人暨設計總監Anthony Soames表示,所有做品牌的核心都是在說一個故事,打造品牌最主要就是進入消費者的心中,如何觸動他們使他們購買,網際網路擴大了我們的溝通與接觸,更能擴展我們的品牌。
果多設計創辦人-Felix von Bomhard說,品牌就是一間公司的外衣,我們可以用品牌的設計來傳達我們要的訊息。比起打造一個新的品牌,我更喜歡做既有的品牌,為品牌定位。
羅技首席設計師-Benjamin Ehrenberg 覺得設計師要有商業體驗,IBM設計師說設計對業績很重要,因為能夠提高回客率,顧客滿意度等,因此我想讓大家知道設計與商業很重要。設計師的工作就是要創造一個舞臺讓客戶能夠接受自己的產品。
CRE8奎艾特設計設計副理-Oscar Coutinho和大家談論如何培育自己的創造力,而他認為就是要踏出舒適圈,例如看一本書,交一個朋友等,我們要增進自己的五感的認知,跨足各個產業的同時我也鼓勵各位可以腦力激盪。
義大利IAD 國際設計師協會年度設計師,來自日本的Daisuke Nagatomo表示來自東大的小山老師曾說過一個建築最美的狀態的時候就是它存在你腦海中的時候,因此我使用非線性及數位的方式去做作品,希望能找到符合永續發展的目標。
紐西蘭MisteR男裝創辦人暨設計師Ra Thomson表示,時尚產業其實對環境破壞相當大,據統計是聯合國第二大破壞環境的產業,最大是來自漂白與染色,還有種植棉花時所使用的殺蟲劑,所以我希望學生更加關注這個問題,時尚是一種藝術,藝術要有它的意義與目的,不應該是一種用過即丟的東西。


圖說:第八屆「來自亞洲的設計力量」國際設計工作坊週末於亞洲大學登場,英國、德國、法國、日本以及紐西蘭等國際知名設計大師分享設計經驗與帶領學生創作。


圖說:英國設計大師Anthony Soames老師(左二)與學員討論創意構思調整方向。


圖說:德國設計大師Felix von Bomhard老師(左上)仔細聆聽學員的創作理念。


圖說
德國設計大師Benjamin Ehrenberg老師(右四)與與學員討論創作方向。


圖說:法國設計大師Oscar Coutinho老師(左三)與學員一起進行創意發想。


圖說:日本設計大師Daisuke Nagatomo老師(右四)與學員討論創作方向。


圖說:紐西蘭設計大師Ra Thomson老師(左三)與學員進行創意發想與討論。


圖說:第八屆「來自亞洲的設計力量」國際設計研討會暨工作坊圓滿落幕。

主辦單位:教育部(鼓勵學生參加藝術與設計類國際競賽計畫-設計戰國策)

協辦單位: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台灣設計聯盟、中華民國美術設計協會、亞洲大學創意設計學院

執行單位: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



2020設計戰國策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記者會


2020設計戰國策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記者會訂於

12月10日(四)上午10點國家圖書館3F國際會議廳舉行
請獲獎者及指導老師撥冗出席,謝謝!

    



國際競賽-把握機會、注意截止日期、讓你的設計發光!


一、綜合設計類:

1.2021德國紅點產品設計大獎/ 2021 Red Dot Award:Product Design

•截止日期:

  一般報名:2021年1月22日截止。

  追加報名:2021年1月22日至2月19日截止。

•競賽介紹:https://www.moe-idc.org/Competition/Content/34?categoryId=3

•競賽官網:https://www.red-dot.org/zh/pd/about/

2.2021英國倫敦國際獎/2021 London International Awards

•截止日期:

  一般報名:2021年2月28日截止。

  追加報名:2021年3月1日至8月8日截止。

•競賽介紹:https://www.moe-idc.org/Competition/Content/40?categoryId=3

•競賽官網:http://www.liaawards.com/


二、視覺傳達設計類:


1.2021日本富山國際海報三年展/The 13th International Poster Triennial in Toyama/

•截止日期:2020年12月10日截止。

•競賽介紹:https://www.moe-idc.org/Competition/Content/53?categoryId=5

•競賽官網:https://tad-toyama.jp/en/ipt
2.2021 NY TDC紐約字體設計競賽/2021NY TDC Awards

一般報名:2021年1月8日截止。

•競賽介紹:https://www.moe-idc.org/Competition/Content/64?categoryId=5

•競賽官網:https://tdc.oneclub.org/

3.2021美國One Show Interactive廣告創意獎/2021 The One Show

*國際創意獎(One Show) 
早鳥報名:2020年12月31日
截止(較一般報名時期折扣25美元報名費)

一般報名:2021年3月12日截止

追加報名:2021年3月19日截止(較一般報名時期多100美元報名費)

最終報名 :2021年3月26日截止(較一般報名時期多150美元報名費)

*國際學生獎(Young Ones) 
一般報名截止:2021年3月5日

•競賽介紹:https://www.moe-idc.org/Competition/Content/62?categoryId=5

•競賽官網:https://www.oneclub.org/


三、建築景觀類:


1.2020 IFLA學生國際景觀建築設計競賽/2020 IFLA STUDENT LANDSCAPE ARCHITECTURE DESIGN COMPETITION

•截止日期:2020年12月15日截止。

•競賽介紹:https://www.moe-idc.org/Competition/Content/84?categoryId=8

•競賽官網:https://www.ifla2020.com/studentdesigncompetition

2.2021 eVolo摩天大樓設計競賽/2021 eVolo Skyscraper Competition

•截止日期:

追加報名:2020年11月18日至2021年1月26日截止。

•競賽介紹:https://www.moe-idc.org/Competition/Content/89?categoryId=8

•競賽官網:http://www.evolo.us/category/competition/


更多資訊請洽IDC設計戰國策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idcmo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