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分享■2023「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校園講座-第十站 新北市立樟樹國際實創中等學校 多媒體動畫科

2023設計戰國策設計傳承推廣計畫-「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校園講座

►第十站◄新北市立樟樹國際實創高級中等學校 多媒體動畫科

時間:2023年05月05日(五)下午01:10至03:00

地點:勤學樓3F階梯教室
講者:資深設計師-施雅純
・2009 台灣藝術大學 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 學士
・2009 台灣 新一代設計展 數媒類 銀獎
・2021 美國 平面設計協會 Communication Arts 首獎
講題:互動領域中的設計工作


▲「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校園講座第十站新北市立樟樹國際實創高級中等學校多媒體動畫科,施雅純設計師(第一排左三)和柯采妙主任(第一排左二)與學生合照。


關於「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計畫: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過去接受國際競賽洗禮及獲得補助過的學生,現多已成為設計產業與學界的新一代生力軍。自2018年起推動「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系列活動,五年已累積辦理專題講座5場次、校園講座67場次及工作坊2場次,共計96位設計師擔任設計傳承講師及8,071人次參與。邀請講師背景包括工業設計、視覺傳達、數位動畫、工藝設計、展覽規劃或專案管理等,設計傳承講師為曾經擔任設計戰國策審查委員、設計大賽評審委員或臺灣各設計協會代表與推薦之設計師,或是近十年曾獲設計戰國策補助過之新銳設計師。

此系列活動整合教育部藝術與設計人才計畫資源、與臺灣設計協會合作,並邀請設計戰國策新銳設計師加入,帶著累積的設計實力與資源舉辦活動,讓更多藝術與設計背景的新鮮人傳承臺灣設計能量,提供新銳設計師或設計新鮮人更多學習與交流的平臺。

第十站紀錄:
2023「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校園講座開跑,第十站來到位於新北市立汐止區的樟樹國際實創高級中等學校多媒體動畫科分享,邀請施雅純資深設計師擔任講者,演講題目:「互動領域中的設計工作」。

施雅純設計師與學生介紹許多自己參與的互動裝置設計專案、動態圖像設計的案例,例如三創互動生活園區的建築立面設計、遊戲互動、體驗氣候變遷或是VR互動的體驗裝置,也說明何謂互動設計,並分享自身年幼時曾接觸過最簡易的互動設計裝置,與學生互動讓學生猜猜看最早的互動設計起源是什麼,藉此讓學生了解到互動設計的概念。隨著科技普及,互動設計也越來越多元,從一開始的靜態到動態、從集中走向分散、從單向到雙向,互動設計也應運而生。從藝術與設計可以看到社會與科技的變遷。

除此之外,設計師也詳細介紹專案設計的流程,首先了解客需是最基本的,其中包含時間、地點、經費、主題等;接著要提出創意發想,在做專案時,會為不同業主量身打造適合的風格,這個環節是設計的核心,但同時也是最難掌握的;再來是進行搜索和建立Rd=Research & Development,這可以是任何形式,例如技術的新突破、研究競業對手、新的做事方法等,他們會先研究競爭對手的案例,再提出新的做事方法,盡可能想出不同的裝置發想;最後是專案製作,各部不同專業背景的成員互相合作,將軟硬體整合打造出最後的成品。

施雅純設計師告訴學生們,學生時期可以利用多元廣泛的課程,從做中學找出自己的興趣並從中探索,進入社會工作後也要堅持,養成自學的習慣,要如何維持持續學習的習慣是非常重要的。

本次活動特別感謝樟樹高中柯采妙主任鼎力支持與協助安排,計170名師生熱情參與,讓2023「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校園講座第十站圓滿落幕。



▲設計戰國策計畫團隊介紹教育部針對藝術與人才推廣之計畫。


施雅純設計師分享執行過的互動設計專案內容。


施雅純設計師分享執行過的互動裝置,並透過影片展示裝置運作的過程。


樟樹高中多媒體動畫科柯采妙主任(右)致贈感謝狀予施雅純設計師(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