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一覽

■ 分享■2023「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校園講座-第六站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 商業設計系

2023設計戰國策設計傳承推廣計畫-「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校園講座

►第六站◄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 商業設計系
時間:2023年03月30日(四)下午15:30至17:00

地點:中正大樓8樓國際會議廳
講者:突形蟲設計有限公司負責人-陳品丞
・日本 Musashino Art University 造形設計碩士
・曾獲莫斯科金蜂平面設計雙年展金蜂獎、德國紅點傳達設計大獎最佳獎等逾60項設計藝術獎項
・曾與國泰世華、聯翔餅店、大古鐵器、看見臺灣基金會、溫世仁文教基金會等單位合作設計案

講題:透過競賽培養設計能力


▲「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校園講座第六站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陳品丞設計師(前排左一)和羅光志老師(前排右二)與學生合照。


關於「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計畫: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過去接受國際競賽洗禮及獲得補助過的學生,現多已成為設計產業與學界的新一代生力軍。自2018年起推動「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系列活動,五年已累積辦理專題講座5場次、校園講座67場次及工作坊2場次,共計96位設計師擔任設計傳承講師及8,071人次參與。邀請講師背景包括工業設計、視覺傳達、數位動畫、工藝設計、展覽規劃或專案管理等,設計傳承講師為曾經擔任設計戰國策審查委員、設計大賽評審委員或臺灣各設計協會代表與推薦之設計師,或是近十年曾獲設計戰國策補助過之新銳設計師。

此系列活動整合教育部藝術與設計人才計畫資源、與臺灣設計協會合作,並邀請設計戰國策新銳設計師加入,帶著累積的設計實力與資源舉辦活動,讓更多藝術與設計背景的新鮮人傳承臺灣設計能量,提供新銳設計師或設計新鮮人更多學習與交流的平臺。

第六站紀錄:
2023「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校園講座開跑,第六站來到位於臺中市北區的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分享,邀請突形蟲設計有限公司負責人-陳品丞設計師擔任講者,演講題目:「透過競賽培養設計能力」。

陳品丞設計師向學生介紹自己,雖然身為設計師,但他同時擁有三個身份,分別是設計師、教師和創作者,這三個身分造就出他-「陳品丞」。設計師分享這三個身分之間不同的經歷與轉換,以及設計創作上的差異,並告訴學生如何透過競賽培養設計能力還有設計競賽帶給他的啟發,伴隨著參與不同國際競賽,每過一兩年的時間,他就會有不一樣的思維轉變及成長。接著設計師分享他設計競賽帶給他的啟發:1.以視覺設計提出問題。設計師表示設計可以是解決問題,但也可以是提出問題的所在,在創作過程中發現問題,並以自己的角度提出、放大問題本身,讓觀者可以從設計作品中看到想傳達的問題。2.更開放地看待視覺設計的載體與媒材限制,並開始以跨領域的方式看待視覺設計。當開始以視覺設計梳理思考脈絡,並考量如何用視覺設計的力量跟人溝通,如何表達抽象的感受,將其轉化在作品上面,讓人可以從其中感受到;什麼是藝術?什麼是設計?到後來會發現這其實是一體多面,因此他會用更跨領域的觀點來看待設計,當能用更大的格局來看待時,就可以將作品發展在更多不同的層面上。

陳品丞設計師設計師告訴在座的同學,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競賽、什麼類型的作品可以參與哪個競賽,以及參賽的心境與思維,重點不在跟其他人一爭高下,而是你可以從中得到什麼反饋與成長。最後,設計師跟學生分享如何有效運用時下熱門的科技技術ChatGPT來進行資料查詢,結合快速有效的資源應用在創作上。

本次活動特別感謝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羅光志助理教授鼎力支持與協助安排,計120名師生熱情參與,讓2023「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校園講座第六站圓滿落幕。


▲設計戰國策計畫團隊介紹教育部針對藝術與人才推廣之計畫。


▲陳品丞設計師分享參加國際設計競賽之經驗。


▲陳品丞設計師分享以視覺設計提出問題。

▲陳品丞設計師於Q&A時間回答同學們的提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