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分享■ 2023「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校園講座-第二站 中國文化大學 建築學系

2023設計戰國策設計傳承推廣計畫-「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校園講座

►第二站◄  中國文化大學 建築學系
時間:2023年0303()下午01:00至03:00
地點:
中國文化大學-大孝館
講者:豐邑機構專案設計師 - 李博文

・CYS.ASDO DA ZHE Construction. Co. - 室內與建築設計師

・(England) Mott MacDonald Co., Ltd, - Engineer Assistant

講題:流行文化中的建築設計與議題


「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校園講座第二站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學系李博文設計師(前排左一)劉惠芳助理教授(後排中)與全體同學合照。


關於「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計畫: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過去接受國際競賽洗禮及獲得補助過的學生,現多已成為設計產業與學界的新一代生力軍。自2018年起推動「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系列活動,五年已累積辦理專題講座5場次、校園講座67場次及工作坊2場次,共計96位設計師擔任設計傳承講師及8,071人次參與。邀請講師背景包括工業設計、視覺傳達、數位動畫、工藝設計、展覽規劃或專案管理等,設計傳承講師為曾經擔任設計戰國策審查委員、設計大賽評審委員或臺灣各設計協會代表與推薦之設計師,或是近十年曾獲設計戰國策補助過之新銳設計師。

此系列活動整合教育部藝術與設計人才計畫資源、與臺灣設計協會合作,並邀請設計戰國策新銳設計師加入,帶著累積的設計實力與資源舉辦活動,讓更多藝術與設計背景的新鮮人傳承臺灣設計能量,提供新銳設計師或設計新鮮人更多學習與交流的平臺。

第二站紀錄:
2023「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校園講座開跑,第二站來到位於台北市士林區的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學系分享,邀請豐邑機構專案設計師-李博文設計師擔任講者,演講題目:「流行文化中的建築設計與議題」。

李博文設計師從電影、電玩的角度和場景來分析當代人文議題、文化層面、對於未來的都市、設備或設計的想像,從電影中可以看到人類對未來世界的想像,包含室內設計、道路規劃、都市設計、城市規劃、綠化、永續思考或架構等,可以發現早期科幻電影也影響了當代的思維以及設計的美感,例如平板電腦或太空站。設計師也分析電玩遊戲的場景包含室內設計、建築設計、工業設計,甚至UI、UX等介面設計,均會請不同專業的設計師來做設計導入,做邏輯化的概念設想。李博文設計師表示電玩的好處是我們可以透過第一人稱的視角觀察未來世界的建築設計、環境氛圍、結構、分割方式等,深刻體驗這些未來的設計。

除此之外,李設計師同時也分享了國外與臺灣的教學差異,未來建築教育的趨勢等,時下正在推動的SDGs以及ESG,並且以台中市的建案為例進行分享,例如宜居建築設施、垂直綠化、複層式露台,並且以宜居建築為中心,介紹法規及綠化的普及推動。最後設計師也分享自身的設計作品創作發想並告訴同學們可以多出去走走,到不同國家見識不同的建築文化,積累自己的能力及見聞。

本次活動特別感謝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學系劉惠芳助理教授鼎力支持與協助安排,計20名師生熱情參與,讓2023「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校園講座第二站圓滿落幕。


▲設計戰國策計畫團隊介紹教育部設計與藝術計畫。

▲李博文設計師分享作品設計理念。

▲李博文設計師介紹宜居設計和SDGs的關係。

▲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學系劉惠芳助理教授(右)致贈感謝狀予李博文設計師(左),並合影留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