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分享■ 2022「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校園講座-第七站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設計學系

2022設計戰國策設計傳承推廣計畫-「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校園講座

►第七站◄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設計學系
時間:2022年03月31(四)上午10:10至12:10
點:
青田街5巷6號2樓2A教室
講者:角白設計負責人
莊濟寰

・總統府指標系統諮詢委員、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視覺識別審查委員、國立台灣美術館兒童美術教育領航中心品牌識別評審委員、〈金點設計獎〉、〈A+創意季〉、〈TISDC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視覺傳達類評審委員

・〈嘉義市立美術館〉、〈新北市美術館〉、〈台電電幻1號所〉等國內指標性展館之視覺識別系統設計

・作品榮獲多項國內外設計獎項,包含 2021 SDA TAIWAN DESIGN BEST 100 、金鼎獎、德國紅點設計獎、日本優良設計獎等

講題:設計 ‧ 轉譯的美學



▲「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校園講座第七站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莊濟寰設計師(前排右二)及蘇文清主任(前排右三)和王千睿教授(前排右一)與全體同學合照。


關於「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計畫: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過去接受國際競賽洗禮及獲得補助過的學生,現多已成為設計產業與學界的新一代生力軍。自2018年起推動「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系列活動,四年已累積辦理專題講座4場次、校園講座51場次及工作坊2場次,共計78位設計師擔任設計傳承講師及6,163人次參與。邀請講師背景包括工業設計、視覺傳達、數位動畫、工藝設計、展覽規劃或專案管理等,設計傳承講師為曾經擔任設計戰國策審查委員、設計大賽評審委員或臺灣各設計協會代表與推薦之設計師,或是近十年曾獲設計戰國策補助過之新銳設計師。

此系列活動整合教育部藝術與設計人才計畫資源、與臺灣設計協會合作,並邀請設計戰國策新銳設計師加入,帶著累積的設計實力與資源舉辦活動,讓更多藝術與設計背景的新鮮人傳承臺灣設計能量,提供新銳設計師或設計新鮮人更多學習與交流的平臺。


第七站紀錄:
2022「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校園講座開跑,第七站來到位於臺北市大安區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分享,邀請角白設計負責人莊濟寰擔任講者,演講題目:「嘿!別太好奇我的工作-插畫藝術家的夢幻職業秘辛分享」。

莊濟寰設計師與同學分享「設計是轉譯的美學」。設計師的角色需要協助客戶將訊息傳達給目標客群,設計師分享過去參與Taipei Eats的案例,莊設計師表示雖然是當年青澀的作品,但作品修改的過程也讓他成長很多。莊設計師還說和客戶溝通是辛苦的,但是他很喜歡客戶願意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想法時,彼此能碰撞出不同的火花。


設計師和同學分享設計並不是追求「好看」,設計所傳達的符號是由符徵與符旨組成,符徵像是形式而符旨代表內容。好的設計應該是形式與內容相同重要的。設計師最後分享工業社會的專業分工形式,讓設計師這個工作必須聚焦在很小的範圍;但他鼓勵學生可以嘗試從「設計師」轉變為「通才」,嘗試跨領域的概念,把想像做大,創造自身的價值。


本次活動特別感謝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蘇文清主任鼎力支持與協助安排,計38名師生熱情參與,讓2022「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校園講座第七站圓滿落幕。


▲設計戰國策計畫團隊介紹官網歷年獲獎作品線上展覽專區。

莊濟寰設計師分享傳達設計的符號組成。
莊濟寰設計師分享嘉義市立美術館視覺識別系統與指標設計。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蘇文清主任(右)致贈感謝狀予莊濟寰設計師(左),並合影留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