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分享■ 2022「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校園講座-第四站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建築系

2022設計戰國策設計傳承推廣計畫-「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校園講座

►第四站◄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建築系
時間:2022年0322()上午10:00至12:00
地點:建築系系館 853

講者: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景觀設計師葉芷婷
・2020 Industrial Designers Society of America-Silver

・2020 iF DESIGN TALENT AWARD-Winner

・2020 Red Dot Award Design Concept-Winner

・2020 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

講題:為設計說故事



「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校園講座第四站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葉芷婷設計師(前排右二)及黃宏裕講師(前排左二)與全體同學合照。


關於「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計畫: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過去接受國際競賽洗禮及獲得補助過的學生,現多已成為設計產業與學界的新一代生力軍。自2018年起推動「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系列活動,四年已累積辦理專題講座4場次、校園講座51場次及工作坊2場次,共計78位設計師擔任設計傳承講師及6,163人次參與。邀請講師背景包括工業設計、視覺傳達、數位動畫、工藝設計、展覽規劃或專案管理等,設計傳承講師為曾經擔任設計戰國策審查委員、設計大賽評審委員或臺灣各設計協會代表與推薦之設計師,或是近十年曾獲設計戰國策補助過之新銳設計師。

此系列活動整合教育部藝術與設計人才計畫資源、與臺灣設計協會合作,並邀請設計戰國策新銳設計師加入,帶著累積的設計實力與資源舉辦活動,讓更多藝術與設計背景的新鮮人傳承臺灣設計能量,提供新銳設計師或設計新鮮人更多學習與交流的平臺。


第四站紀錄:
2022「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校園講座開跑,第四站來到臺北市大安區的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分享,邀請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景觀設計師-葉芷婷擔任講者,演講題目:「為設計說故事」

葉芷婷設計師從過去自身參與國際競賽的作品為主軸,與同學分享參加國際競賽時可以如何做準備,得獎無數的葉芷婷設計師表示:「我也有過身邊同學都在獲得國際獎項只有我沒有的時期。」回過頭檢視自己的作品,發現自己缺少了說故事的能力,透過這場演講,葉芷婷設計師帶領聽講師生一起探討怎麼樣的作品能吸引評審注意?

用好的圖面說故事,讓僅有短暫時間就要決定作品是否進入決賽的評審,可以更了解自己的作品。而進入決審過後,在眾多圖面表現法都很厲害的作品中,可以怎麼樣讓作品的故事更完整?葉芷婷設計師舉過去參與金點設計獎決選的簡報為例,與大家分享自己的實戰經驗。葉芷婷設計師表示,她所設計的作品都是看到人們或環境的需求後產生的想法,因此她與同學分享「創作不是靈感,而是一種技藝」。最後,她也鼓勵同學們同一個作品可以參與不同性質的競賽,就有機會創造更多可能性。

本次活動特別感謝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黃宏裕講師鼎力支持與協助安排,計59名師生熱情參與,讓2022「設計深耕X生根設計」校園講座第四站圓滿落幕。


▲設計戰國策計畫團隊介紹子計畫-「來自亞洲的設計力量」。

葉芷婷設計師介紹作品不斷優化完善的過程。

葉芷婷設計師展示優秀得獎作品並分享作品特點。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邵文政主任(右)致贈感謝狀予葉芷婷設計師(左),並合影留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