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賽介紹

日本中央玻璃國際建築設計競賽
Central Glass International Architectural Design Competition

獎項類別與等級:

建築與景觀設計類 第二等


官方網站:

競賽官方網站


主辦單位:

日本中央玻璃國際建築設計競賽(Dept. of Central Glass International Architectural Design Competition)


競賽說明:

自1966年以來,每年都會舉辦中央玻璃國際建築設計競賽。該競賽由在各自領域享有盛譽的專業知識的建築師擔任評委,激發了立志成為建築師的學生以及在建築公司和建築事務所工作的專業人士的興趣。1976年,海外參賽作品首次受邀參加,日本中央玻璃國際建築設計競賽成為一項國際賽事。希望該競賽將是一個思考當今理想社會和環境的機會,在當今社會和環境中,追求經濟效率和合理性,保護自然環境,保護歷史和傳統文化。


舉辦國:

日本


參賽資格:

不限。
*可提交多個參賽作品,但需分別註冊。
*提交的作品必須是未公開的。
*參賽作品不得同時提交給任何其他競賽。


參賽時程:

註冊截止:2023年08月28日
初選結果通知:2023年09月下旬
決選:2023年在11月11日
決選結果於《Shinkenchiku》2024年1月號和《a+u》2024年2月號上公佈


參賽費用:

免費報名


參賽類別:

2023年第58屆競賽主題:新生活的工具棚(Toolsheds for a New Life)

為了追求更便捷、舒適的生活,我們創造了各式各樣的服務。在都市地區,我們現在只需一部智能手機竟能度日。雖然智能手機集成許多功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但許多人開始意識到,一旦發生地震、通信故障、停電或其他緊急情况,我們的生計可能會在一瞬間受到威脅。雖然技術創新極大地提高了我們生活的便利性,給了我們更多的休閒時間,但從另一個意義上來說,我們可能已經變得如此依賴黑匣子服務,以至於我們放棄了許多生活中工具,難以控制它們。我們以服務為中心的生活現在是不是到了收益和風險間的分水嶺嗎?

「工具棚」主題指的是聚集各種工具的地方(棚)。例如,雖然農村地區沒有都市地區那麼多的服務,但他們有許多針對每項活動優化的工具。這些工具都具有與其用途相對應的功能和形狀,而它們的簡單結構使它們能夠在受損時進行修復。

收集的工具根據對象的不同,種類和形狀應該也不同。它可以是像房子一樣的工具棚,也可以是像與某人共享的公共設施一樣的工具棚。如果著眼於傳統的建築類型,例如圖書館、博物館和學校,並將它們理解為聚集工具的棚屋,你會想像出什麼樣的場景?請向未來的社會提出您的建議,人們將如何聚集在工具棚的工具來開啟新的生活。


評審標準:

無相關敘述


頒發獎項:

第一名:1名 / 200萬日元和紀念禮物
第二名:2名 / 30萬日元和紀念禮物
榮譽提名(佳作):4名 / 10萬日元和一個紀念禮物
優異獎:10名 / 5萬日元

*第一名、第二名和榮譽獎授予通過初步篩選的參賽作品。
*所得稅將從上述獎金中扣除


聯絡方式:

Dept. of Central Glass International Architectural Design Competition
Shinkenchiku-sha Co., Ltd.
地址:Kasumigaseki Building 17F 3-2-5, Kasumigaseki, Chiyoda-ku, Tokyo 100-6017, Japan
電話:+81 03-6205-4380


競賽類別:

建築與景觀設計類


附加說明: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詳情請以主辦單位所發佈之原文公告為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