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賽介紹

OISTAT 國際劇場建築競賽
OISTAT Theatre Architecture Competition

獎項類別與等級:

建築與景觀設計類 第二等


官方網站:

競賽官方網站


主辦單位:

OISTAT國際劇場組織 (Organisation Internationale des Scénographes, Techniciens et Architectes de Théâtre)


競賽說明:

國際舞台美術家劇場建築師暨劇場技術師組織,全名為 Organisation Internationale des Scénographes, Techniciens et Architectes de Théâtre,英譯為 International Organisation of Scenographers, Theatre Architects and Technicians ,簡稱為OISTAT國際劇場組織,於西元1968年創立於捷克布拉格,創立之始,主要作為東西歐劇場設計相關工作者的交流平台,自共產黨鐵幕崩解以後,逐漸轉型為全球性的國際組織。目前OISTAT擁有31個會員中心,另有個人會員與組織會員,分佈於全球約50個國家。在行政院文建會(後升格為文化部)的支持下,OISTAT國際劇場組織總部於2006年初從荷蘭正式移設台灣,成為少數以台灣名義參與的國際組織,並且也是第一個將總部移設台灣的國際性非政府組織。

OISTAT旨在提供一個跨越國家、地理界線的專業平台,讓世界劇場的工作者能藉由 OISTAT的國際交流活動,交換彼此的經驗及心得,共同促進國際劇場界的健全及發展。其常態國際專案包含劇場藝術節 (OISTAT Scenofest)、國際劇場建築競賽(Theatre Architecture Competition)、世界劇場設計展 (World Stage Design,簡稱WSD)。

TAC劇場建築國際競圖(Theatre Architecture Competition,簡稱TAC)為一國際性建築概念競圖,由OISTAT 國際劇場組織建築委員會舉辦,致力於推動國際性概念競圖,鼓勵建築師與建築系學生發揮想像力。2022年第11屆TAC劇場建築國際競圖,與WSD世界劇場設計展(World Stage Design)同時舉行。


舉辦國:

捷克


參賽資格:

凡任何與劇場工作者如導演、設計師、編劇、技術師、演員、舞者、音樂家之間的跨界合作均歡迎投件。
*若您是評審團成員的學生或是其事務所團隊的一員,恕無法報名參加。


參賽時程:

收件時間:2021年11月30日至2022年04月30日23:59 UTC -12(以電子投遞方式投件,逾期恕不接受申請。)
獲獎公告:2022年06月01日(於OISTAT國際劇場組織官方網站公布。)
頒獎典禮及展覽:2022年08月06日至08月16日在加拿大卡加利WSD世界劇場設計展(World Stage Design)舉辦


參賽費用:

60 美元/件


參賽類別:

競賽主題—「靈活的戶外表演空間」(Adaptable outdoor performance space)
第11屆TAC劇場建築國際競圖的基地位在加拿大班夫藝術與創意中心(Banff Centre for Arts and Creativity)。班夫藝術與創意中心位在班夫國家公園內,距離卡加利市約100公里處。班夫中心成立於 1933 年,是一個培育藝術家的藝術教育中心。從戲劇課程起家,逐漸發展為一個全球性的組織,在藝術學科、文化和創造力方面處於領先地位。位處加拿大洛磯山脈,班夫藝術與創意中心旨在激勵校園裡的每一個人,無論是藝術家、領導者和思想家,釋放人們的創造潛力。該中心目前有一座戶外劇場,用於夏季活動。本屆TAC競圖主題「靈活的戶外表演空間(Adaptable outdoor performance space)」,邀請參賽者設計出能夠適應不同氣候條件的戶外劇場,該設計必須能在夏季過後仍能滿足各種大小和類型的表演需求。競圖基地班夫藝術與創意中心位於加拿大中部,夏季相當短且冬季嚴寒,因此,設計上須考量如何能順利於季節轉換之時,仍能成功讓演出進行。TAC劇場建築國際競圖鼓勵建築師與其他領域的人才合作(如導演、設計師、技術人員、演員、舞者、音樂家等)共同報名投件。


評審標準:

1. 觀眾凝聚力、2. 視線安排、3. 劇場聲學、4. 技術需求、5. 可容納不同表演類型的彈性


頒發獎項:

首獎獎金為5,000美元(一名)
第二名獎金為2,500美元(一名)
第三名獎金為1,000美元(一名)
優勝獎獎金為500美元(三名)
特別獎將另外通知
評審將有權在總金額及總獎項不變的情況下,變更獎金的配置。


聯絡方式:

OISTAT 國際劇場組織
國際舞台美術家劇場建築師暨劇場技術師組織
地址:10452台北市玉門街1號CIT台北創新中心L室
電話:02-2596-2294
傳真:02-2598-1647
電子信箱:headquarters@oistat.org


競賽類別:

建築與景觀設計類


附加說明: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詳情請以主辦單位所發佈之原文公告為準。
*競賽中文網站:https://tw.oistat.org/news_show.asp?id=144&ser_no=695&tp=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