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賽介紹

日本 G-mark 設計獎
Good Design Award (G-Mark)

獎項類別與等級:

綜合設計類 第一等


官方網站:

競賽官方網站


主辦單位:

公益財團法人日本設計振興會 (Japan Institute of Design Promotion,簡稱JDP)


競賽說明:

日本優良設計獎是於1957年創設的日本唯一綜合類設計評選,此獎項前身是「優良設計商品選定製度」,是一項「通過設計豐富產業活動以及生活文化」的運動。日本優良設計獎與德國紅點設計獎、德國iF設計獎、美國國際設計傑出獎列入全球四大設計獎項。迄今為止,其獲獎總數已逾50,000件。獲獎作品領域廣泛,有形的如傳統上的工業設計,建築、住宅設計;也有無形的,如應用程式、服務交互、商業模式等的廣義設計。作為獲獎證明以及榮譽的「G-Mark」標誌,也被廣大消費者認可並推崇。
日本優良設計獎不僅僅是一項設計賽事,它旨在通過評價優秀的設計作品以促進人們生活、工業產業及社會的發展。以被精心挑選出來的設計作為榜樣,將引領人們創造出更加優秀的設計,這便是日本優良設計獎所創造出的良性迴圈。


舉辦國:

日本


參賽資格:

企業、團體或個人能承擔對參評作品負責主要責任則可以報名參與。
作品須符合以下條件: *消費者可以於2025年03月31日之前購入或利用。 *可以在可以於獲獎發表日,即2024年10月16日向社會公布。
*此外,如果您的作品通過複審並獲獎,將須參加獲獎展覽。


參賽時程:

報名時間:2024年04月01日13:00至05月23日13:00 JST(日本時間)
初審時間:2024年06月01日至06月26日(待公布)
複審時間:2024年08月07日至08月09日
獲獎結果公布:2024年10月05日(待公布)
頒獎典禮:2024年10月16日(待公布)
展覽:2024年11月01日11月05日


參賽費用:

第一次評審費(所有參賽作品):11,000 日圓/件 。
第二次評審費(通過第一次評審的參賽作品):66,000 日圓/件 (6月底公布詳情),如需使用主辦方提供的展示台、電源線路等付費設備,將另外收取費用。
獲獎推廣費(所有獲獎作品):176,000日圓/件 ( 8月底公布詳情)。
*以上均為一件參評作品的含稅費用。


參賽類別:

1.隨身物品、2.個人護理產品、3.文具/生活休閒產品、4.生活用品、5.家電、6. 影像/音響產品、7.通訊產品、8.產業/醫療設備、9.住宅設備、10.家具/辦公室及公用設備、11.移動工具、12.建築(獨棟住宅、小規模集合/共同住宅)、13.建築(中、大規模集合/共同住宅)、14.建築(產業、商業設施)15.建築(公共設施)/土木工程/景觀、16.媒體/內容、17.系統/服務、18.地域構想/活動、19.一般構想/活動

*由於分類詳細,詳情請見官網(https://www.g-mark.org/zh-Hant/apply/gda/guide/categories)。
*參評者希望作品在哪種類別接受評審,可自行選擇報名該類別。一件作品不能報名多種類別。此外,作品的評審根據參評者選擇的類別進行,但可能出現因評審委員會的判斷改變評審組的情況。


評審標準:

評審委員們基於設計背景、目的、過程及成果等各種觀點構成的複合型思考,從以下的「評審視角」出發,綜合判斷參評作品是否符合GOOD DESIGN。
1.人類視角:是否易用、易懂、具親和性等,對用戶有應盡的、足夠的關懷?是否針對安全、安心、環境、身心障礙者等進行了具有可信性的各種關懷?是否是可以令用戶產生共鳴的設計?是否具有魅力的,能夠誘發用戶之創造性的設計?
2.產業視角:是否是利用新技術、新材料等或通過創意巧思巧妙地解決問題?是否以合適的技術、方法、品質管理進行合理的結構設計、計劃?是否對於新產業、新商業的創造做出了貢獻?
3.社會視角:是否對新方法、生活方式、交互方式等新文化的創造做出了貢獻?是否對永續發展的社會環境的實現做出了貢獻?是否對社會提出了新的手法、概念、樣式等新價值觀?
4.時間視角:是否有效利用過去的背景和積累,提出新的價值?是否從中、長期觀點出發提出永續性較高的方案?是否順應時代的發展持續地演進改善?


頒發獎項:

所有評審作品中具有優秀設計的作品授予Good Design Award;再從中評選出特別優秀的 100 件作品授予Good Design Best100。
選出Good Design Best100後,再由評審委員會從中選出Good Design Gold Award、Good Focus Award以及Good Design Grand Award Finalist。
Good Design Award評審委員與Good Design Award獲獎者等將共同從Good Design Grand Award Finalist中選出「Good Design Grand Award」。


聯絡方式:

Good Design Award office, Japan Institute of Design Promotion
地址:5th floor, Midtown Tower, 9-7-1 Akasaka, Minato-ku, Tokyo 107-6205 JAPAN
線上諮詢:https://www.g-mark.org/help/


競賽類別:

綜合設計類


附加說明: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詳情請以主辦單位所發佈之原文公告為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