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賽介紹

2023 臺北設計獎
Taipei Design Award 2023

獎項類別與等級:

非IDC獎勵競賽 無


官方網站:

競賽官方網站


主辦單位:

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


競賽說明:

臺北市政府規劃辦理「臺北設計獎」,以「Design for Adaptive City:為不斷提昇的城市而設計」之精神,不斷的向全世界熱愛創意、設計的人士形塑「設計臺北、夢想臺北」的城市品牌意象,並公開徵選傑出國際設計作品,打造臺北市成為創意設計匯流平台,藉以發掘具商機潛力的創意設計、鼓勵社會設計意涵,主張設計使人類生活更美好更便利。

為強化臺北設計獎品牌與臺北城市之鏈結,今年特別於「臺北設計獎」(Taipei Design Award)新增「臺北城市設計選拔」(Taipei Impact Design Award),徵集與臺北市有關之設計物或設計提案,展現「為不斷提升的城市而設計」之精神,打造臺北市持續邁向具有設計遠見之城市。

臺北市政府致力於將臺北市打造成為一座具有設計遠見的城市,更鼓勵設計師們反思設計的意義,把設計當成解決問題的工具,透過設計思維,解決社會大眾以及社會或城市必須面對的問題,進一步展現臺北設計獎「為不斷提升的城市而設計」之精神。

註:2008~2011年為臺北工業設計獎,2012年起更名為臺北設計獎,2023年增設臺北城市設計選拔。


舉辦國:

臺灣


參賽資格:

1.全世界對設計有興趣者皆可參賽。不限個人或團體。團隊以其中1人為代表人完成報名。
2.參賽作品須為作者原創,且為2021年01月01日以後創作完成之作品。


參賽時程:

臺北設計獎報名時間:2023年05月20日至08月17日
臺北城市設計選拔報名時間:2023年06月17日至08月17日


參賽費用:

免費報名


參賽類別:

◆臺北設計獎
臺北設計獎-工業設計類 
指可供量產之工業產品設計,包含一般與數位應用、交通工具設計、設備儀器設計、生活及家居用品設計、資通訊及家電產品設計及其他等。

臺北設計獎-視覺傳達設計類
包含數位平面創作、識別設計、海報設計、包裝設計及印刷設計等。

臺北設計獎-公共空間設計類
提供公眾使用的開放空間、政府建築及部分可公開共享的私人建築等。

◆ 臺北設計城市設計選拔
「永續·共融」:從臺北城市角度出發,鼓勵設計納入永續發展、環境保護、淨零碳排等創新概念,將設計能量穿透城市的角落,體現臺北城市環境保護、人文關懷和可持續性的承諾,讓城市裡不同族群、性別、年齡的居民共榮,打造「永續共融.希望首都」。


評審標準:

1.應用性:作品運用新材料降低污染、解決日常生活問題/方便使用者使用/商品化程度/工業設計類將以作品之量產計畫完整性及可行性進行評比
2.創意性:設計創意與原創性
3.技術性:技術應用成熟度及作品功能性、材料、技術等/設計作品之精緻度
4.藝術性:作品美感表現


頒發獎項:

競賽總獎金新臺幣423萬元。

臺北市長獎:新臺幣60萬元 (共1名)

工業設計類、視覺傳達設計類、公共空間設計類:
金獎:新臺幣50萬元(每組1名,共計3名)
銀獎:新臺幣20萬元(每組1名,共計3名)
銅獎:新臺幣15萬元(每組1名,共計3名)
ICoD特別獎:新臺幣3萬元 (視覺傳達設計類)
IFI特別獎:新臺幣3萬元 (公共空間設計類)
WDO特別獎:新臺幣3萬元 (工業設計類)
循環設計獎:新臺幣12萬元(共1名)
社會創新獎:新臺幣12萬元(共1名)
評審團推薦獎:新臺幣3萬元(每組1名,共計3名)
優選:若干名
廠商贊助獎:視廠商贊助狀況調整

臺北城市設計選拔:
金選:新台幣20萬(共計3名)
評審團推薦獎:新臺幣3萬(1名)
TDA特別獎:新臺幣3萬(1名)

*詳細請以競賽官方公布為準。


聯絡方式:

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2023臺北設計獎工作小組」
聯絡人:唐先生 / 吳先生
聯絡電話:+886 2-2698-2989 分機:03072 / 02642
電子信箱:taipeidesignaward@gmail.com
地址:221432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79號2樓


競賽類別:

非IDC獎勵競賽


附加說明:

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

國際認證/認可/合作單位: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Design (ICoD)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Interior Architects/Designers (IFI)
World Design Organization (WDO)

合作單位:(依筆劃順序排序)
中華平面設計協會
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
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
中華民國美術設計協會
台灣海報設計協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