頒獎典禮

臺灣學子創意發光112年度教育部鼓勵學生參加藝術與設計類國際競賽計畫」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記者會

112年「教育部鼓勵學生參加藝術與設計類國際競賽計畫」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會於今(22)日舉行,今(112)年共有203件作品通過審核,其中5件獲得「金獎」,3件獲得「銀獎」,11件獲得「銅獎」,184件獲得優選及入選獎項,學生表現亮眼,獲得國際肯定;會中同時也邀請多位傑出設計新秀與大眾進行分享交流。

本計畫獎勵項目分為「綜合設計」、「產品設計」、「視覺傳達設計」、「數位動畫」、「工藝設計」、「建築與景觀設計」及「時尚設計」等7大類,囊括59項國際競賽,自95年辦理迄今,累積參與學校達61校,獲獎作品更高達1,746件。

112年各類別大獎得主如下:

產品設計類-東海大學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工業設計學系學生周悅儒、孫郁絜作品「重生 RE Breath」。是一個協助實施CPR的設備,藉由面罩與簡易供氧設備,讓民眾不需口對口也能提高氧氣供給;同時配合叫叫CABD的步驟,提供語音指導操作、暢通呼吸道以及胸腔按壓對位工具,讓流程施救更為順暢。本作品同時也獲得「2023美國國際設計傑出獎(IDEA)-銀獎Silver」。

視覺傳達設計類-嶺東科技大學設計學院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陳羿伶、陳品羚、何欣蓉、陳虹潔作品「診衣所Laundry Clinic」。由日常洗衣的概念發想,引領學生探索臺灣五大類洗衣模式(傳統、自助、連鎖、工廠、超商送洗),以觸摸實驗的設計手法並簡化日常生活的洗衣知識與步驟,提醒大眾珍視衣物的健康,讓洗衣之於惜衣融入日常,成為永續時尚及環境保護的基礎。本作品亦於2022年獲得「德國紅點品牌暨傳達設計大獎-新銳設計獎Red Dot Junior Prize」。

數位動畫類-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設計學院設計系碩士班學生徐世謙及謝宗宜作品「大風天(片頭動畫) The Windy Day-Opening」。講述颳著大風的午後,一群孩子放風箏的過程,面對失去和時間流逝所產生的矛盾,他們從拒絕接受、彼此爭執,接著眼見失去,然後發現新的視野,面對人生下個階段的故事。此創作作品亦獲得2023年「紐約藝術指導協會年度獎(ADC)-金方塊獎 Gold Cube」。
建築與景觀設計類-中原大學設計學院室內設計學系碩士班學生秦健豪作品「聲音咖啡廳 Sound Cafe'」。以中原大學舊日式教職員宿舍為藍圖,透過咖啡廳、錄音室與舊牆舍的結合,融入周邊的馬路、庭院、高大老樹等,在這處形塑的空間裡品嚐咖啡,可以聽到大自然及各種人為的聲音,還聞得到咖啡香。該作品也在2022年獲得「美國建築大師獎(AMP)New Discovery of the Year」。

時尚設計類-實踐大學設計學院服裝設計學系學生梁宗琳作品「城市難民 Urban Refugees」。理念從「城市」出發,最初城市是追夢的地方,無數人抱著遠大的夢想而來,但在殘酷的現實考驗下,夢想慢慢消失,求生存成了厚重的負擔,最終變成被困在城市中的難民。本系列作品表現出對周遭環境意識形態的觀察,同時了解人們在都會生存中的種種困境;並獲得2023年「iD國際新銳設計師獎-一等獎 First Prize」。

完整獲獎名單已公布於「教育部鼓勵學生參加藝術與設計類國際競賽計畫」官網(https://www.moe-idc.or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