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名家專文

Article of famous designers

長友大輔-改變人生的設計競賽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助理教授

Assistant professor of the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長友大輔 Daisuke Nagatomo

收錄2022年專輯

設計競賽一直是設計師間不可缺少的課題。建築領域的競賽起源可以追溯回公元前448年的雅典衛城,而佛羅倫斯令人讚嘆的地標——聖母百花聖殿——亦是競賽留下的成果。在現代設計時代,設計競賽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其改變了前衛設計師的社會覺察,例如瑞士裔法籍建築師Le Corbusier、德裔美籍建築師路Ludwig Mies van der Rohe等人。大多時候,設計競賽展現出得獎的設計師有多光榮,並呈現光明的一面。然而,獲得普立茲克獎的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Tadao Ando)在他的一本書中提到,他參與的大部分競賽並沒獲獎。簡而言之,要贏得比賽並不容易。不過我們在各項比賽中,皆可從中學習,有時比賽甚至會改變你的人生。在這篇文章中,我想分享我的設計比賽經驗,以及這些經驗是如何影響了我的設計生涯。


一月一競賽

我在日本唸大學時,課堂所學的皆是相對基礎且實用的知識,包括手繪、模型製作,以及電腦渲染。而研究所則賦予我不同的學習體驗,其更為哲學性和實驗性。在研究所這段緊湊刺激的時光,我們不斷測試極限,提升設計和報告的技巧。我和詹明旎成為合作夥伴,攜手參加了世界各地的設計比賽,寒暑假也毫不例外。在取得碩士學位後,我在紐約擔任建築設計師一職。對於能夠成為專業社會中的一員並實際參與專案,我感到很興奮。無須去學校上課的生活,讓我在下班後有多餘的時間可以繼續參加比賽。而後,參加設計比賽成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我們每個月接連著參加大大小小的比賽,可是大多沒有獲得光榮的成績。2006年的ACADIA新媒體學校競賽是我們第一個獲獎的比賽,而這個獲獎的設計後來又贏得了2008年遠東國際數位建築設計比賽的優等。而從另一方面來看,我們輸掉的比賽不計其數。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高等建築學院(IaaC)和歐洲太陽能十項全能大賽

 2008年由IaaC舉辦的高等建築大賽 (AAC),是所有競賽中最令我難忘的比賽。AAC要求我們採用科技與永續的方式,重新定義住宅,此概念最早在2000年已不斷有人提出。雖然我們沒有贏得比賽,但IaaC提供我們獎學金,邀請我們參與他們的研究計畫,我們因而有機會參與他們的FabLab House太陽能實驗住宅專案。2009年,我們決定搬到西班牙的巴塞隆納,2010年以FabLab House專案第一次參加了SED歐洲太陽能十項全能大賽(02)2002年時,美國能源部發起了太陽能十項全能競賽,這是太陽能房屋原型的學生競賽,自此之後,各國相繼舉辦類似競賽,包含歐洲、中國、中東、非洲和南美,這項競賽因此成為學生最為期待的比賽之一。我們有幸參加2010年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辦的SDE歐洲太陽能十項全能大賽,與全球17所大學競爭。我們的Fablab House太陽能實驗住宅專案最終榮獲民眾票選獎,這次的經歷改變了我對永續建築設計的看法。

02FabLab House太陽能實驗住宅(IaaC )


搬回亞洲,以及數位製造專案

2010年從西班牙搬回亞洲後,我們起初定居在東京,開始我們的設計執業。不過在積極參與幾項日本和台灣的專案後,我們決定於2013年搬到台灣,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在台灣有更多機會能展現我們在美國和西班牙的經驗,譬如數位製造和手工藝專案。我們從FabLab House習得的知識和經驗,促使我們將數位模型和製造,應用在我們的設計專案中。我們用這類的方法設計了幾個專案,其涵蓋展示檯架設計、家具和室內展館。2013年的台北燈節,我們在台北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的屋頂,展示了臨時裝置藝術——「輕亭」 (03),在此專案中,我們試著結合數位製造和傳統手工藝,成果令人驚艷。「輕亭」榮獲多個國際獎項,包括台灣室內設計大獎(Taiwan Interior Design Award)A’國際設計大賽金獎(Golden A'Design Award)和美國照明設計獎(LIT Lighting Design Award)。我們也嘗試採用其他材料進行設計,譬如瓦楞板。螺旋瓦楞凳(04)這項自行組裝的平裝家具,是我們和國立成功大學C-Hub創意基地,以及永豐餘台南創新中心共同設計的產品。這項小型卻具功能性的設計獲得了金點設計獎(Golden Pin Best Award)A’國際設計大獎賽白金獎(Platinum A'Design Award)、歐洲產品設計大賽金獎(Golden European Product Design Award)和美國IDA國際設計獎銅獎(Bronze IDA Award)。我們相信每一分努力都帶領我們朝著成功更邁進一步,而設計獲獎則是我們努力的泉源。

03Lightscape Pavilion輕亭(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攝)


04Spiral Stool 螺旋瓦楞凳(米索空間設計 攝)


蘭花能源屋,以及2014年歐洲永續建築十項全能大賽(SDE)

我們認為我們從2010SDE競賽中獲得的經驗非常寶貴,所以,我們回到亞洲的另一個目的,是想與年輕世代分享我們的經驗和知識。我們很幸運能有機會和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合作,加入另一屆SDE得主曾成德教授與團隊發起的蘭花能源屋專案(05)。在龔書章教授的領導下,我們帶領30位學生前往法國凡爾賽參加2014年的SDE競賽。參加這項比賽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要從台灣將能源屋的原型運送到法國,並在開賽的前十天內組裝完成。我們克服了所有的困難,最終榮獲多個獎項,包括都市設計獎第一名、創新獎第二名和能源效益獎第三名。作為團隊的指導老師,在這次的比賽中,我體驗到與學生合作開發專案並將其列入課程是一項挑戰。參加2014SDE競賽有助於我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的課程中建立教學理論,這也是我教學生涯的轉捩點。

05Orchid House 蘭花能源屋(SDE2014 )


總結

回顧我過往20年的職業生涯,設計競賽發揮了相當重要且深刻的影響力。我們在去年加入了台灣設計研究院(TDRI)發起的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其旨在改善學校內部空間。在提案階段,我們與多位設計師競爭,最後我們完成了豐東國中專案,將有50年歷史的武術訓練空間改造成禮堂(06),這個融合了科技、永續和文化的專案,是我們在設計旅程中的一個里程碑,我們不斷試著將這些準則納入我們的專案中,而成功之路總是充滿坎坷。我們後來憑藉這個專案獲得2021年台灣室內設計大獎特別評審團獎和台灣新人獎,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時刻。過去的比賽經驗告訴我,第一、要嘗試,第二、要不斷努力,第三、不要錯過任何珍貴的機會,我希望你們可以遇到改變人生的機會。設計的世界廣闊且深奧,好好培養你們的技能和覺察力,好好把握機會!

06:豐東國民中學(米索空間設計 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