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名家專文

Article of famous designers

紀柏舟-逐夢踏實學動畫—給年輕學子的一些建議

導演

Director

紀柏舟 Po-Chou Chi

收錄2022年專輯

 這幾年來,網路平臺興盛,動畫電影熱潮開始興起,不論是鬼滅之刃或是你的名字,抑或是經典的皮克斯、迪士尼電影,市場對於動畫的接受度越來越大,觀眾年齡層也越來越廣,學習動畫的年輕學子也越來越多,這真是十幾年前無法想像的。因此,我常收到對於學習動畫有熱忱的年輕人來信詢問。有些人想來工作室學習、有些人是想詢問影展競賽,而最常見的問題,不外乎未來就業、跨行轉職,甚至出國留學的動畫之路。「我不是本科生,想學動畫。「我想出國念動畫,請問您有什麼建議」,每每看到這些問題,都是大哉問!雖然現在網路資訊發達,許多資訊都可以輕易在搜尋上獲得,但學習動畫、甚至出國留學都是一條改變人生的重大道路,同時充滿夢想的憧憬與嚴酷的挑戰。因此,身為一位闖蕩過世界名校、好萊塢業界與國際影展的前輩角度,我想分享一些基本的看法,希望能給年輕學子一些方向指引

「我不是本科生,但想學動畫。實在有太多人來問我這個問題了。其中包含設計、美術科系轉職,本身不會技術也有許多技術型非相關科系,但沒有手繪基礎的學子。這類問題,我的第一個建議都是「請先對動畫這門學問做好功課。雖然聽起來是很初階的建議,但意外的卻是一般年輕學子都沒做到的基本責任。你應該要為你想走的路,付出時間及心力去了解、研究,那是你自己的未來。因為,製作動畫的過程與知識(Know-How)比大家想像中更加專業與複雜,至少需要三年以上、甚至五年的入門養成。若是拍影片是構思好內容便可規劃拍攝地去蕪存菁,那麼做動畫,就像是蓋房子從地基開始製作的無中生有。想成為動畫專業者,必須先搞清楚是想走「2D」還是「3D」動畫。2D產業有原畫師、美術、分鏡等,3D則有模型、燈光、材質、動作、合成等,專業與細項完全不同。只會畫畫還遠遠不夠,你一定要先去學習和接觸專業,全盤審視之後,再結合自己的興趣和擅長,才能決定走動畫的方向。大部分的跨領域者都把這件事想簡單了,動畫是一門非常複雜與專業的技術,了解之後才知道自身適不適合,做好心理準備再踏進來。


 再來,進入行業之後,下一步就是千古不變的王道—累積好作品。不論找工作、申請學校、參加影展,我們這行都是作品為王只是準備的方向不同。綜合第一段的熱門問題,我們可以申請美國動畫科系概括而論。美國動畫學校大致可分為專業名校技職學校兩種。前者門檻較高,你需要展現出一種創作上出眾的可能性亮點,以及紮實的基本功。可以是一支得獎的短片、一段很有風格的Demo Reel,或是一份主題式的繪畫作品集。例如:我當年就是以一支3D動畫回憶抽屜申請上美國的各所動畫名校與獎學金,配合托福分數,成功錄取。再來,技職學校則錄取門檻較寬,但相對臺灣當然還是較難,你至少必須展現出單項動畫能力的才華、技術和特色。例如擅長說故事,作品集就重腳本與故事性;如果擅長美術,就強調美術氛圍圖、插畫型的角色、場景設定;若擅長動態,就在影片中加強動畫原理與角色表演的展現。但所謂的獨特不是走偏鋒,而是必須在主流的路線努力鍛鍊,加強自己的亮點。準備作品集可以說是最重要的一步,建議可以選擇自身擅長的部份重點發揮,搭配其他一兩種附屬內容,不要什麼都做。另外,作品集邏輯清楚,風格一致也會加分。


最後,年輕學子還得捫心自問:為什麼要出國?。出國目的是為了什麼是為了追求文憑?是為了開拓眼界?是為了留在國外找工作?是為了做作品?同理,也可以把問題換成為什麼要學動畫? 」問這些問題並不是要得到標準答案,只是為了確立你的決心。只要全面審視、釐清自己的想法,並且深入和自己對話,把問題、動機都想清楚之後,就義無旁顧的全力付出,追求夢想吧!不論未來的結果如何,人生的過程都不會後悔。然而,記得不要為了出國而出國」,也不要因為看熱鬧就去學動畫。動畫這行需要是強大的熱愛、毅力和決心,才能長期堅持下去。總而言之,想從事動畫創作或取得動畫學位並非遙不可及,但重要的是要客觀審視自己目前的能力,思考清楚、下定決心。之後耐心與努力地學習,設定目標、針對性地準備,這樣不論本科系與轉行者都有機會實現夢想。

 動畫行業雖然不是最賺錢的工作,有美好也有苦澀,但我們都是一群熱愛動畫的追夢工作者。只要拿起筆,隨時隨地,就能沉浸在無邊無際的想像世界中;只要拿起筆,無時無刻,就能當自己世界的創作之王;這是最無價的寶藏。希望年輕學子們都能擁有動畫夢想,並且築夢踏實。不論結果如何,只要審慎思考並盡力去做,相信你絕對不會後悔,至少人生已經擁有了不同風景與歷練!共勉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