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名家專文

Article of famous designers

林俊良-大師百年 .設計致敬——《Jan 100 》設計過程分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教授

Department of Design,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林俊良 Chun-Liang Lin

收錄2022年專輯

20195月收到來自捷克布爾諾雙年展協會主席Jan Rajlich Jr.邀請參加其父親Jan Rajlich Sr. 百歲冥誕國際海報邀請展。Jan Rajlich Sr.是國際知名平面設計師,他是捷克企業識別、資訊圖像、文字排印、海報藝術創作的先鋒,是推動世界平面設計與海報創作的先驅,他創辦的布爾諾平面設計雙年展至今仍是世界最重的設計雙年展之一。展覽計劃邀請全球百位平面設計師以「JR 100- Hommage: Jan Rajlich 100」為主題創作海報,原訂於隔年六月與布爾諾雙年展活動一起舉行,因疫情關係延至2020924日才於布爾諾Moravian Gallery 展出,展期至202188日結束。

猶記200711月,因協同策展「台灣/捷克 平面設計的迴響(Echo of Graphic Design Taiwan/Czech Republic)」將於隔年布爾諾舊市政廳展出,在Jan Rajlich Jr.的安排下我們先拜訪了他們的工作室,隔天Jan Rajlich Sr. 和小揚(Jan Rajlich Jr.)陪著我們漫步布爾諾市區並介紹了他在市區中的設計作品,同時進行展場勘場,晚上在一個像地下酒窖的餐廳用餐,這是我第一次和Jan Rajlich Sr.見面。20086月,因展覽再訪布爾諾,Jan Rajlich Sr. 特來支持並參觀了「台灣/捷克 平面設計的迴響」的展覽,當時他已米壽高齡,他給我的印象是親切、隨和又具大家風範,是令人值得敬仰的長者,期間剛好本人四十歲生日,他還特地簽名送了他的作品集給我。


圖一:200711月,筆者和Jan Rajlich父子於其工作室中合影。


圖二:Jan Rajlich Sr.送給筆者的簽名作品集。

2014年本人擔任台灣海報設計協會理事長策劃了海報三國志國際邀請展,其中為慶賀布爾諾平面設計雙年展成立50週年,特地規劃了介紹Jan Rajlich父子的作品專區,是臺灣首次展出Jan Rajlich國際知名代表作品原件印刷海報,讓民眾得以近距離觀賞到許多國際名作原件,是一次難得國際名家作品展。



圖三:2014年台灣海報設計協會年度展中,為慶賀布爾諾平面設計雙年展成立50週年,特地規劃了介紹Jan Rajlich父子的作品專區。

當接到小揚的展覽邀請,回憶不斷湧現,林磐聳老師:「向書學習、向物學習、向人學習」,我有幸對Jan Rajlich Sr.的認識兼具了這三項,接到這項課題後除了回想在布爾諾和老揚當時的點點滴滴,同時也進行有關他的資料及作品的搜尋與了解,對我來說Jan Rajlich Sr.20 世紀重要的平面設計師之一,他多元的創作形式不落俗套,豐富的視覺藝術表現,使作品兼具實用性與藝術性,我尤其喜歡他運用撕畫拼貼所創作的作品,大膽又具藝術性,很能抓住觀者的視覺。我從他的幾件代表作品中,如:1966「古代與傳統(antika a jeji tradice)」、「布爾諾雙年展(2nd Biennale of Applied Graphics, Brno.)」、 1976Vojcek Opera Poster)」、 1988JR- Jan Rajlich」、1999「新千禧年快樂(Happy New Millenium)」、 2004年「世界平面設計日(World Graphic's Day)」、「母親節(Mothers' Day)」、2008年「金美女戲劇海報(Theatre Poster)」等,參考其撕畫拼貼的手法思考其紀念海報設計,向大師致敬。

在概念上我整理出兩個設計方向,A案是以其拼貼人像的手法來製作Jan Rajlich Sr.的肖像,B案方向是以個人常用的線條視覺表現形式結合Jan Rajlich Sr.撕畫拼貼手法與其所創辦的布爾諾雙年展的標誌特徵來呈現出Jan 100的活動主題文字。這兩個方向我皆以實體紙材進行撕紙測試,進行各種排列組合尋找適當的組織關係,構想上我希望能夠將Jan的設計手法與個人的視覺語彙融合在一起。我將拼貼的圖形掃圖進電腦進行版面編排調整,最後B案較符合個人的創作目的,並且更能簡潔地將主題呈現,確定方案後再進行B案的細節處理,如字型、間距、文字排列、撕畫造型、陰影層次等,經過多次調整、取捨後遂完成最後作品。


圖四:A案的相關資料的蒐集、分析與實體試作測試。


圖五:B案的相關資料的蒐集、分析與創意思考來源,並思考融合個人的視覺語彙

從整個過程中,可看到一件作品的完成不外乎經過幾個程序:從接到命題、了解主題方向、進行資料收集、研究與分析、創意思考的發散與收斂、試作與實驗、方案的確立、細節與版面編排的調整至作品完成。

一件設計作品的完成除了滿足其設計的目的之外,更可思考如何延續其價值與影響,同時也可檢視作品的水平能力,藉由國際競賽的參與是一種較直接的方式,參加比賽並不是設計的目的,卻可延續作品的附加價值,個人認為平時用心做好每一個課題方案才是重要的態度。這件作品送件參加了幾個國際競賽收到許多認可,並獲得了2021年美國《Communication Arts》年度設計及年度字體排印設計二項卓越獎、美國Poster Stellars 洲際海報設計大賽專業組文化類銀獎等獎項。

設計始終以人為本,在於解決問題、啟發人心、省思自身環境現象,透過「Jan 100」的案例分享筆者的創作過程,提供學子參考,並保持喜愛設計的初心,持續前行。



圖六:Jan 100 海報2021年美國《Communication Arts》年度設計及年度字體排印二項卓越獎及美國Poster Stellars 洲際海報設計大賽專業組文化類銀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