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名家專文

Article of famous designers

盧怡君、陳國政-在城與家之間開創新局,2021台灣設計展在嘉義市

前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局長,時任2021台灣設計展總策展人)、(C-LAB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總監,時任2021台灣設計展專案辦公室總監

Former director of the Cultural Affairs Bureau of Chiayi City Government; the then chief curator of the 2021 Taiwan Design Expo)、 (Director of Taiwan Contemporary Culture Lab (C-LAB); the then general director of the 2021 Taiwan Design Expo Project Office

盧怡君Lu, Yi-Chun、陳國政Chen, Kuo-Cheng

收錄2022年專輯

圖說:2021台灣設計展(有家攝影工作室提供)

2021台灣設計展在嘉義市於1223日正式開幕,以嘉義文創園區、嘉義製材所、嘉義舊監獄三個百年文化場域作為三大主展區,延伸至具有百年歷史的嘉義公園,總共13個展館。透過台灣設計展的觸發,樸實的諸羅古城展現全台驚艷的設計原創動能,短短十餘天展期就創造高達218萬的參觀人次,更創下台灣設計展史上五個之最:一、最多本地人策展,二、展覽內容最在地,三、首次走進監獄/宮廟/美術館策展,四、展館最多,五、最多中央部會參與

尊重在地文化,組成專業團隊
回顧設計展籌辦過程,嘉義市政府主責單位為文化局,考量組織規模與展會經驗,採取委外成立專案辦公室(簡稱PCM),由臺灣生活美學基金會與臺灣經濟研究院合組團隊,協助市府統籌規劃策展定位、展務內容、行銷推廣、行政協調四大工作。由嘉義市長黃敏惠親力督導,市政府陳永豐祕書長為總指揮、文化局盧怡君局長為總策展人,空總陳國政總監擔任PCM總監,與跨領域顧問群龔書章、胡佑宗、陳正哲、駱毓芬與劉真蓉的從旁協助,與台灣設計研究院合作,共同推動展務執行。

場域定位設計調合,化限制為優勢
這不僅是嘉義市的第一次,也是彰雲嘉嘉首次舉辦設計展會。文化局與PCM為此研議採取共識會議與產業調查併行,同時首創「文創+1製造所」在嘉義市成立文創產業輔導辦公室,深耕了解產業動向,長期聆聽在地心聲,集結各項資源進行輔導諮詢,規劃屬於嘉義市民全齡共享與城市未來的設計展。

順應設計展所呼籲的「設計導入城市治理」,扣合市政發展脈絡,梳理展覽總體結構層次,並依據展館空間特性,設定展覽主題與內容。因應市區缺乏大型展演空間,則採用帶狀群落展覽形式,並藉此將人潮帶入街區,與文化局長期推動舊屋力、舊監宿舍群等老房子活化相遇,發現嘉義新舊融合的精彩角落。

本次設計展三大展區主軸,起點以文創產業園區為主,涵蓋火車站、美術館、願景館,以「明日願景」概念,闡述嘉義市過去、現在與未來之人文政經於設計發展的動能。中繼為嘉義製材所園區為核心,包含車庫園區、博物館與檜意森活村等,以「產業重構」討論嘉義林木業,從運輸、工業與工藝,及近年木產業振興成果。最終是嘉義舊監獄及宿舍群,與嘉義公園兩個百年場域,擘畫出「城市新生」藍圖,從獄政歷史現場到地方創生交融,描繪小城市的大創新。

在主展區定錨後,為求效應擴散,突破框架將展覽活動深入街區。如將知名廟宇「城隍廟」與「地藏庵」納入,以及結合在地青年團體自辦活動「東市有青」,設計走入市場與宮廟,創造人潮走進常民生活。

挖掘本地精神,匯聚多元創意
文化局與PCM更決定跳脫傳統,設計各種機制招喚旅外設計青年回鄉,以及招募嘉義原生創意團隊。例如深耕地方文化行動之「田野學校」,與南流創業的「同心圓設計」,延續文化局2020年推動「讓舊監自由」好評效應,再次結合永續環保的材料手法,為封閉的監獄打造魔幻寫實-「舊監青年旅店」。或是從林業到木業,媒合設計師與傳統工藝、工業結合,開啟木都2.0ONE WOOD」的未來產業動能。

另發掘北漂的嘉義創意新星,由大膽接受挑戰的新生代「平凡編集」,以文字編輯為底,從家鄉記憶、人物美食中,建構「剛剛好的城市」的溫潤人情。本次驚豔各界的「城美館」,堅持尊重傳統信仰與宗教文化的低調設計,「大象設計」帶領各界彎腰抬頭,探究香火中的各種經典,體現青創世代考究細膩的一面。

美術館則由「台灣設計師連線」領軍,帶領六組設計團隊,將推測設計、工業設計與通用設計,帶入當代藝術的「現域」,討論城市的公共空間。博物館「森林之嘉:現代木造建築特展」,為「台灣科技大學」與建築師團隊聯手呈現新式木建築知識與趨勢,帶領各界探索木建築的永續及全球木都城市的新生典範。

為了吸引觀眾走入街區,亦委託「阮劇團」與「地平線文化」團隊,以在地生活圈串連表演的「嘉遊站」,另搭配文化小旅行,由領路人帶領探索隱藏於巷弄的大小趣事。

振興城市起點,開創地方設計學
2021
台灣設計展,展現嘉義市獨有的設計創意,傳遞多種理念:第一,尊重本地文化與多元美學:從嘉義舊監獄、城隍廟與地藏庵等歷史現場,不採用減法美學,反而尊重文化積累與常民共同記憶,透過臨時構築及輔助設計方式,帶領群眾了解美學的多元面向。

第二,則是打破疆界,鼓勵跨域創新:
本次策動建築、藝術、博物館學、文史研究、文本編輯、表演藝術,更邀請在地餐飲廚藝等團隊參與,讓人才與專業跨域推波助瀾,打造在地策展陣線,期待散佈產業設計創新的種子。

設計城市的多元論述,奠定台灣設計展3.0
邁向第19屆的台灣設計展,近年隨著地方政府促進觀光,從設計專業展覽,逐漸擴散為形塑城市品牌的展會。中央鼓勵地方政府投入預算改善空間設施,並以展會吸引各方團隊協作進行城市行銷。歷屆主辦地方政府,催生出策辦設計展的方法學,如本次嘉義市委託PCM專業協助,或新竹市採取統包單一業者模式,綜觀各屆應可為展會研究之課題。嘉義市這個自清代建城的古城,透過設計展使新舊世代巧妙融合,展現宜居城市的內涵,奠定邁向設計城市的穩固基石,也為台灣設計展締造走向3.0的典範。



圖說:ONE WOOD。(有家攝影工作室提供)


圖說:首次走入宮廟策展的台灣設計展─城美館之九華山地藏庵現場。(大象設計提供)


圖說:首次走入宮廟策展的台灣設計展─城美館之九華山地藏庵現場。(大象設計提供)


圖說:剛剛好的城市。(眼福映像工作室提供)


圖說:剛剛好的城市。(眼福映像工作室提供)


圖說:首次走入宮廟策展的台灣設計展─城美館之嘉邑城隍廟現場。(大象設計提供)


圖說:嘉義市立美術館現域。(台灣設計師連線提供,攝影/有家攝影工作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