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名家專文

Article of famous designers

陳彥廷 - 讓畫面說一個故事

台灣新銳設計師

Taiwan Up and Coming Designer

陳彥廷 Chen, Yan-Ting

收錄2014年專輯

我從十幾歲高職開始,學的就是平面設計,後來到紐約唸碩士,仍是選平面設計。不過,我的第一個國際獎項,卻是從動畫開始。雖然不是動畫系所出身,但因為對它很有興趣,我買書自修、也去旁聽了一些課,還厚著臉皮四處向前輩請教。我想毅力足夠時,幸運就會眷顧,2007年以<前刀Cutting>入圍德國柏林地下短片影展之後,又陸續在義大利I CASTELLI ANIMATI、法國安錫Annecy、美國ACM SIGGRAPH…等國際影展獲獎。

動畫很酷,很少有年輕人不喜歡。我在二十歲左右,迷戀上這種需要高度技術投入的創作方式,日夜在電腦前鑽研國外專業網站釋出的最新特效。但軟體這種東西,技術更迭迅速,學了新的,還有更新的,當時我覺得很酷的炫技,現在應該都不值得一提了。我能與各位分享的不是動畫技術,而是一種信心,無論你有沒有動畫背景,喜歡就可以去做。

想做動畫的人,心中一定有個有故事,這個故事就是腳本。把腳本視覺化,再加上「時間」這個敘事元素,就能成為動畫短片。為了讓畫面說更多故事,或者為了讓畫面說得更到位,我們才需要去學那麼多的運鏡技巧、剪輯和特效。我不能告訴你這些不重要,這些技術層面就像是武士的佩刀,當然越講究越好,但凡人得了倚天劍屠龍刀,又能幹出什麼事業來呢?說得玄一點,成為大俠一切的根本是心,而一部動畫的心就是故事腳本。

我們無法否定「技法」是動畫的血肉,但更要重視「想法」是動畫的靈魂。東方面相哲學說,相由心生,一個人的內在影響他的外貌,一部動畫的想法也影響著它的呈現是否得當。只要你有故事想說,先別管技術上的事,那都是勤能補拙的。首先就提起筆來,寫的、畫的都可以,開始勾勒你的故事腳本。

代表臺灣在義大利發表得獎感言

和各位分享<前刀Cutting>、<Suitcase Travel>兩件動畫作品,談談它們的故事,和我的參賽經驗。

<前刀Cutting>是我嘗試的第一部動畫短片。和許多人一樣,寫腳本時,發生思路東卡西卡的情形,為了不知道如何安排故事情節而傷腦筋。於是,我想出了一個辦法,姑且就叫「頭尾法」。先設定好故事開頭和結局,再著手思考從開始到結果中間究竟發生哪些事,逐步安排適當、有趣的情節,將影片導向原先設定好的結局。這種做法確實讓我更有效率完成劇本,也更能掌握整支影片開頭與結尾的對比,從中擴展故事張力。

大四那年,因為學校一個專題作業,我拜訪了臺灣剪紙大師李煥章老師。李老師神乎其技,一把金剪刀在紙上兜迴幾圈,就落下一串紅穗,開出一片細緻的圖花。他十分感傷的說,一身技藝如今沒有人傳承,過去剪紙曾是重要的民間藝術,千百年來伴人們走過的人生各種重要的日子,現代人卻不喜歡、不在乎了,他說:「剪紙藝術與新都市已經格格不入。」我很受他這番話感動,向他拜師學藝,也覺得剪紙可以再次融入現代生活,決定把這個理想做成一部動畫。

所以,在撰寫<前刀Cutting>腳本時,一開始便設定好片頭是正在剪紙的剪紙師傅,而結局是整座城市被剪紙覆蓋。那麼,影片中間該發生哪些事呢?我逐步將點子列出來,第一剪紙如藤蔓般沿路伸展擴散,第二剪紙離開路面往高樓攀附並繼續生長,第三剪紙在樓頂開出各種花鳥動物紋樣這樣分段的思考不但能逐步將片頭與結局連貫起來,並能在過程中隨時保有故事的節奏感。

動畫作品<前刀Cutting> - 腳本

<前刀Cutting>腳本完成後,我決定去實境拍攝了台北幾個街景,再把剪紙合成進去,表現剪紙重新在城市裡延伸擴散開來的視覺感。概念都有了,我再去學如何做3D實拍合成,這時目標明確、信心充足,針對你需要的軟體去充實,技術問題很快就克服了,整支動畫做起來很有節奏感,過程很享受。

完成<前刀Cutting>隔年,我去了紐約唸書。一個人在外面漂泊,異鄉的土地踩起來莫名虛軟。但紐約很美,四季分明和台灣不同,我初來乍到,就是過一條普通的街也覺得新鮮。於是突然想做支短片,拍一拍紐約的景色,講一講我這種旅人內心微妙的樂趣和孤獨。

動畫作品<前刀Cutting>


我著手寫<Suitcase Travel>腳本,其實是描述自己對旅行的狂想。你能想像在旅行箱的世界裡旅行嗎?有一天,一個女孩在森林裏發現了一個超大旅行箱,她鑽了進去,開始一段奇妙之旅。在旅行箱的世界裏,各式各樣的箱子如雨點般從天而降,而她在旅行箱裏暢遊各地,卻不用搭乘任何交通工具,甚至在草地上看到一座旅行箱堆成的大山最後,她從這個幻想世界帶回一個旅行箱做紀念,結束了快樂的旅程。有點無厘頭,正是我當時的感受,突然我扛著行李來到紐約,像是實現了某種夢想,又像才剛要開始追逐夢想。

動畫作品<Suitcase Travel> - 腳本

Suitcase Travel>在紐約曼哈頓、中央公園、紐澤西、皇后區、布魯克林區等地取景,拍攝過程相當奔波,但對剛到紐約的鄉巴佬來說,非常有意思。在紐約的第二年,就是跟我說跑遍這些地方可以蓋章換獎品,我也懶得折騰了。這種感覺你應該可以從影片裡看到,<Suitcase Travel>充滿一個遊子初來乍到的新鮮感,當時紐約對我來說到處是驚喜。

動畫作品<Suitcase Travel> - 旅行箱

動畫就是這樣有意思,只要有一個念頭,就可以去做、去實現,讓畫面說一個故事,讓別人去欣賞、去了解,或者在未來回頭看時,讓自己更懂得有過的初心、走過的路。這麼感性的東西,放諸四海皆準,只要忠實地說出心中的故事,在國際競賽中獲獎並不難,對動畫有興趣的人,現在就可以開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