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名家專文

Article of famous designers

許鳳玉 - 你看見自己了嗎?

實踐大學設計學院服裝設計學系所/副教授

Associate Professor, Fashion Design Department of College of Design, Shih Chien University

許鳳玉 Hsu, Feng-Yu

收錄2020年專輯

在學生時期,我很愛參加服裝設計競賽,因為個人認為參加競賽除了誘人的獎金或是免費的機票外,更重要的是除了老師之外還有誰會欣賞我的作品呢?而我又是誰呢? 來檢視自己的學習效果,因此在當時資訊還不是很普遍的年代,積極的參與國內外的服裝設計競賽,整體過程中對於期程的掌握、作品的要求以及當實際到達現場參與的整個過程,最棒的是可以獲得評審的建議與看法外,也可向其他參賽者學習並從中了解自己概念的詮釋與創作盲點。雖然過程繁瑣與磨人但競賽真的是一個讓人快速成長進步的方法之一。

當自己成為教育者時,樂於推廣國際設計競賽,但認為任何一個競賽應該是學生自主且樂於參與,而非是強迫性的,而是讓學生們了解,當他參與競賽的時候,對他個人到底有什麼樣的成長,那這樣子的話,學生會更樂於的參與競賽,當然除了獎金之外,我相信參與設計競賽對自己最大收穫,莫過於就是進入了一個全是夥伴的場域,主辦單位如何在做執行規劃以及參與者又用什麼樣的形式來展現作品,那些都是非常好的一次次經驗。參與設計競賽有多層意涵 ,從學生個人檢視自我學習的成效以及展現國際競爭力,培養學生的設計競爭力,展現國際影響力。

在此,也感謝教育部在2019年正式將「時尚設計類」納入「藝術與設計類國際競賽計畫 設計戰國策 」獎勵之一。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參與國際競賽多年,從2013年接獲邀請參與,2013~2017年江奕勳 (圖1)、黃山料(圖2)、周芸廷(圖3)、邱柏傑(圖4),連續四年奪得英國倫敦的全球最大時尚畢業生展覽「Graduate Fashion Week」中,贏得International Catwalk Competition(簡稱ICC)「最佳新銳設計師」國際首獎;2018 年陳葆汶獲亞軍,展現臺灣學子於服裝設計領域的堅強實力,證明臺灣時尚設計能量不容小覷! 2013年畢業的江奕勳在2015年成立同名品牌「ANGUS CHIANG」,2017年成為臺灣第一位入圍LVMH Prize時尚大獎初選名單的臺灣設計師,該獎是從全球1,200位設計師中選出21位入圍,2017年6月至今持續發表於「巴黎男裝周」。設計的靈感皆來自於他所成長的環境與文化–台灣,也讓全球時尚界眼睛一亮。

圖1 江奕勳  「航向月球」


2黃山料「金門壹玖陸玖」

圖3周芸廷「第二性」

圖4 邱柏傑 「遊子身上衣」

學校教育除了專業實務的課程外,也將持續培育並尋找優秀的年輕設計師投入全球時裝產業,搭建學校與產業間的橋梁,讓學生與國際有更多交流的機會。透過與國際間知名院校學術交流互動外,競賽也有助提升於國際能見度,拓展國外產業鏈結平臺,增進學生國際視野。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一直以來是以團隊合作模式在建構學系的永續發展,每一位老師都提供了不同的養分,是奠定學生的基石主因。培養同學們對自我啟發的創作能力,讓學習者的個人特質顯現,以展現未來設計師的特質。二年級著重啟發創意思考在不受流行時裝市場的規範前提下,進行創作整體流程之規劃與實驗。三年級則以市場考慮規劃課題,學習流行消費市場的成衣設計。四年級服裝整合設計則著重於個人總體學習的成效展現於服裝設計,個人風格的形塑。為強化學生的設計能量與自信、展現國際知名度與影響力,輔導學生參加服裝設計國際設計競賽的策略如下:

1.彙整國內外大型服裝設計競賽資訊,提供給老師與學生們。

2.主動與國際競賽單位保持聯繫與溝通。

3.化零為整,集體收件(視訊)與寄送。

4建構學生作品檔案。

5.將作業轉化成為最有價值的自信。

老師們輔導模式

1.了解學生的特質,發展多元議題。

2.長時間陪伴同學自我的探討,不斷地交互發散思緒與收斂思考。


作業是什麼?

把你的作業轉化成為最有價值的自信!設計是主觀的嗎?當學生作品在校競賽無法受到肯定時,通常心情會低落一陣子,會開始覺得自己選錯興趣了嗎?不適合往服裝行業等;通常這時老師的輔導就會進入鼓勵模式,你可以參與國內外的服裝設計競賽,看看是否會有不同的結果,因為評審不一樣會有不同的看法與感受,也許結果會意想不到,學生需要有不同場域來建立他們的自信心。因此,系上整體策略是將學習的過程中會有大大小小的作品(作業)產出,以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為例,每年的二、三年級在3月份服裝周(設計課程的學習總體檢視之一)大約400人產出1600套服裝;大四的畢展大約產出1300套服裝,當主辦單位公布競賽規則的同時也請老師們進行溝通並輔導學生參與投件,因為作品很多元,因此策略上可挑選學生作品與競賽配對,以符合競賽要求。

把對生活的想像轉化在創作上,「設計就是說故事,每個人本身就是故事」。每個人有不同的背景和成長過程,也有自己本來就擅長或者喜歡的東西,也許是繪畫,也許是音樂、攝影,喜歡旅行,都可以激發為設計的動力。總而言之,鼓勵學生把自己的生命經驗透過學習來的技術,概念化、轉化後放在設計上面,那就是無法被取代的特色,因為別人不會有你的經驗。是藝術也是科學,除了專業能力,學校要培養學生「想像的能力」,這關乎文化涵養、生命態度,透過服裝語彙在創作中尋找自我的痕跡。

李姿瑾、曾文敏的作品「2080S(5),指導老師周上紘。是將大二服裝周作品送件參與「2018年穿著藝術設計大賽」(World of WearableArt AwardsShowWOW),兩位同學觀察到AI世界所提出的人類反思,以服裝來呈現2080年世界被AI統治,人們早已被機器取代,整體運用鮮豔的色彩、繁複的剪裁展現多元與內在的情緒,但仍然以正向的思考。其中李姿瑾同學從職校技優保甄(2017年第44屆國際技能競賽服裝創作組銅獎)到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其技術含量高,為強化自我的設計能量積極參與國際服裝設計競賽與學系國際實習計畫(20202月美國吳季剛JasonWu)

在2019年張以葳同學也以當年度大二服裝周作品投件,入圍了兩件作品「Soul Guardian靈魂守護者」(圖6)與「Paladin  聖騎士 」(圖7),指導老師皆為覃康寧,其中「Soul Guardian靈魂守護者」獲2019 WOW Award 神話組第二名。設計靈感都來自於個人心靈探索,她敘述著「在充滿黑暗勢力的世界裡,內心的惡魔讓我們墮落並不停地咬著我們的心,我們都需要一個神來淨化我們的心靈。………」,她開始創造了一套屬於她的守護者擁有屬於自己的翅膀,外觀有像飛碟的螺旋造型,使用未來感的顏色(銀色、黑色)和材料來創造最原始動物的紋理,並賦予它人類靈魂,這是她的世界創造的靈魂守護者。也如同她在聖騎士所言,「我是一個外表強悍的女生,但我的內心很脆弱。我一直期望在這個世界上有一個英勇的騎士正默默地守護著我,也許這只是一個華麗的幻想,它只存在於神話或童話故事中,因為他不存在於現實中,所以我在自己的幻想世界中創造了我理想的英雄騎士。」


5 李姿瑾、曾文敏 2080S

圖6張以葳「Soul Guardian靈魂守護者」(左)、圖7張以葳「Paladin  聖騎士」(右)


以大四學生畢業展參賽為例,學生會相對成熟的思考議題,不管是環境、情感、離開學校的心境等,作品會更細膩地、深入地去刻畫他們對於生活的感受,心境的拉扯會更為嚴重,更需要釐清表現的手法,而老師就必須更有耐心地聆聽,聽著學生們在述說著情感故事、家庭狀況以及內心的矛盾與衝擊等,這時老師必須適時又小心的抽離情緒(老師太投入也跟著哭得稀里嘩啦),並引導轉化至服裝形式的呈現。

郭向凌同學以「This Is Escapism At Its Best」投件2018 TOKYO NEW DESIGNER FASHION GRAND PRIX,獲秀作獎(佳作),指導老師覃康寧。「This Is Escapism At Its Best」此作品是為畢展一系列七套服裝的概念延伸而成(圖8),起初是對近年來針織運動鞋的觀察感到強烈的興趣,並逐漸歸納出設計元素,進而以該面料組合為概念,發展成休閒式的露營服裝。運動鞋是個高度精煉的設計,小小的體積裝載當代藝術的美學與前衛的材料科技的巧妙應用。外型上、功能上充盈著各種巧思,無論是提供創作者的獨特視角,還是提升使用者穿著經驗,種種細節令我相當驚艷。運動鞋形體本身的構成元素中包含大比重的副料,因此,無論是在外觀造型的裝飾性或是功能性的開發上,都有提供充足發揮空間。又因為其大小限制,所有的細節在比例上必須格外精緻,材料之間的對話很容易被突顯,而材料與使用者的關係也格外密切。

2019 TOKYO NEW DESIGNER FASHION GRAND PRIX服裝設計競賽,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的3位應屆畢業生分別獲得優秀賞1名—曾彥維(圖9)與秀作賞(佳作)2名—李雅靖、謝佳翰。李雅靖「視錯覺」(圖10),指導老師劉正堃,發想於自我的男女情感關係,用不同的視角去看待一段不平順的狀態。主題源自於「Miss」這個英文單字,Miss 有著「想念」與「錯過」十分「兩極」的語意,但就如同人與人之間一樣,存在著一個灰色地帶,因為當時視覺的錯覺「視錯覺」,屬於灰色地帶與不存在的空間因此產生。 「視錯覺」的設計理念主要是以「由感覺器官引起的生理錯覺,以及心理原因導致的認知錯覺。」這句話為中心。你以為的理所當然,其實是大腦設下的騙局,大腦對熟悉方法的偏執,經常遮蔽了其它可能的選項。我們的心和思考的過程,就是塊帶有偏見的濾鏡,會「扭曲」真相,理所當然的推論往往導致意料不到的結果。

謝佳翰「We r flowers in green house, We r baby in city jungle」(圖11),指導老師鄭經中,描述對於即將步入職場的心情。我們是就像一群溫室中被好好呵護的花朵,而我們即將進入這個社會的都市叢林中,展開一場奇幻的冒險,也因為我們未經成長歷鍊,猶如新生兒一般,所以通常把我們稱作為「社會新鮮人」。利用在叢林作戰的游擊隊的服裝版型,結合了嬰兒的服裝與造型元素,並利用編織手法呈現材質與布花更加強調了溫室中花朵這個題材,來呈現一整個系列。

學生的成就來自於每一位教過他的老師,競賽是教與學的綜合的表現,設計不設限,參與多一次就愈能拓展視野,體驗他國的文化,也能更了解自己,將來能更以開放的態度來面對未來的發展,競賽場域是一個交流平臺,能培養學生的眼界與敏銳的觀察力展現其設計能量的舞臺,年輕的孩子你該勇敢的去體驗與享受這樣的過程!


圖8 郭向凌 「This Is Escapism At Its Best」



9 曾彥維「日常英雄」


10 李雅靖「視錯覺」

圖11 謝佳翰「We r flowers in green house,We r baby in city jungl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