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名家專文

Article of famous designers

游明龍 - 從作業到作品–國際平面設計競賽的參賽思維

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講座教授

Chair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 Asia University

游明龍 Yu, Ming-Lung

收錄2020年專輯

我常常鼓勵我的學生,要多多參與平面設計競賽,尤其是競爭張力強的國際平面設計競賽,諸如波蘭華沙國際海報雙年展、墨西哥國際海報雙年展、捷克布魯諾國際平面設計雙年展、日本富山國際海報三年展等經典大賽,這些以前自己也曾投石問路的國際知名海報設計展,是何等高難度的挑戰,如果能幫助自己的學生登上國際設計舞臺,絕對是快樂的一件事。從學生的角色來看,參加國際平面設計競賽,一則可以琢磨自己在競賽主題的規範下,對於創意概念、點子、表現手法等等的掌握是否精準,再來更可以透過以繪畫為基礎的表現技法,訓練自己手上功夫是否能讓作品的美學到位,作品是否能呈現視覺藝術傳播的注目效果等,都可以從競賽成績作為最後檢驗。

多年來從德國紅點品牌與傳達設計獎、墨西哥國際海報雙年展、紐約藝術指導協會年度獎、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臺灣國際平面設計獎等,筆者累積了一些成績與指導心得,藉此篇幅分享給有興趣的師生,做為日後參賽的參考,讓更多的臺灣學生優秀作品能在國際平面設計競賽獲獎,成為臺灣設計之光。常聽到的半開玩笑的話:運氣要好才能得獎!這半開玩笑的話其實沒錯,從2014年左右開始,上述提到的經典傳統設計競賽,紛紛順應時代潮流,將寄送實體作品的方式改為網路報名後,參賽件數就逐年翻倍成長,能入圍或獲獎真的日益困難。所以參加國際設計競賽,運氣要好外,的確有一些創意思考方法與表現技巧,乃至報名的類別都必須慎重去面對,否則不只白費功夫更喪失日後參賽的自信心!

常常有學生問我:海報怎麼做?或者講得很白「老師,我要參加紅點,想去德國領獎!」,我都說來課堂上聽我講解跟討論作品就可以。那些問我的學生,最終不見人影,可能的原因之一是選不到我的課就放棄了,其實這樣也好。如果只是一時的興趣,碰到小小挫折就放棄,是不會有毅力將自己的作業變成作品的。要有充分的企圖心、對設計的熱忱跟堅定的執著,是準備參加國際設計競賽的基本態度。因為接下來面對的過程,可能就是不斷的:不對、退件、重來、再想等關鍵字出現,如果沒有上述性格特質,只會讓自己陷入深淵之中。我常常跟學生說我的心得:喜歡才能長久,長久才有成就。

好的平面作品如何好?限於篇幅因素,本文只能就海報作品的指導經驗,提出淺見來就教於前輩們,以利教學相長。好的海報作品如何好?其實海報的創作與設計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我認為要把海報的媒體功能、創作方法及競賽評選等三個條件,綜合起來分析,找到設計的流程與方法,是基本的認知與開始。我的課堂上有近60個學生,常常要面對層出不窮的問題,我經過多次的實驗與實際經驗後,化繁為簡地把海報創作流程簡化為五個重點:

(1)  看法主張:用一段簡短的文字來說明你對主題的論述。在寫出精簡的文字之前,要閱讀很多的資料跟作品,透過對問題的理解,找到解決問題的見解。

(2)  創意概念:用極少的字來表達你的觀點。這是將解決問題見解的抽象概念轉為文字的陳述方式,它也是海報標題撰寫的出處。(我會要求在四個字以內)

(3)  創意點子:將抽象概念轉為具體符號的海報插圖造形。這往往是最難的一部份,原創性的點子,需要善用想像力與組合方法進行發想。

(4)  表現手法:好比文章的寫作方法,善用比喻、諷諭、象徵、誇張、借用、替換等,讓海報的傳達更有想像空間,增加視覺的說服力。

(5)   表現技法:好的表現技法讓創意點子更完美。以繪畫為基礎的表現技法是海報插圖的必要選項,難度越高的表現技法,作品的美學更有藝術性,容易在一堆如山高的作品中被看見。

將上述五個重點轉為主題、概念、點子、手法及技法,大概就是國際平面設計競賽,尤其是海報類的評審要點了。如果你的海報作品,參加一個有競賽主題的設計獎,用這樣方法檢視一下:1題目對不對;2概念清不清楚;3點子特不特別;4手法新不新穎;5技法難度高不高,就很容易看到自己作品的問題點,加以改進讓作品更有獲獎的機會。

現今的國際海報獎參賽作品件數,往往從數千到上萬件,例如墨西哥國際海報雙年展有近8千件;由教育部主辦,看見台灣基金會及溫世仁文教基金會贊助,並且還獲得21個國際設計社團組織認證的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TISDC),近年來收件衝上2萬件,其中視覺類就超過1萬6千件以上,得獎率在0.1%左右,要得獎還真是不容易,但是能從參賽件數高的競賽中獲獎,足以證明你的作品是「真材實料」的啊!好的海報作品除了上述五個必要條件外,往往更具備一個特色:「一個現實世界不存在的視覺畫面,它是設計師發揮想像力,運用組合方法創造出來的,然後善用一個合適的表現技法,呈現令人注目的獨特美學效果,啟發閱讀者對內容的認同感。」

以下挑選幾件作品解說並分享:

圖(1)作品名:The Voice of Life ,作者:陳兪如

圖(1)作品名:The Voice of Life ,作者:陳兪如,獎項:2018德國紅點品牌與傳達設計獎Poster—Best of the Best。創意點子:以動物英文名為設計題材,轉化為大象、鯊魚、蝴蝶的造形,呼籲人類關心不同物種生命的價值,手寫文字造形呈現生命受到傷害的侘寂感,引起閱讀者的惻隱之心。

圖(2)作品名:Neiwan Love Story ,作者:黃子晏、張雅茜、江雅晴、蘇筱筠

圖(2)作品名:Neiwan Love Story ,作者:黃子晏、張雅茜、江雅晴、蘇筱筠,獎項:2017德國紅點品牌與傳達設計獎Poster—Best of the Best。創意點子:以臺鐵內灣支線的小鎮旅遊為設計題材,透過愛情溫馨的故事為背景,將相遇、相愛、相處、分手又重逢的情節融入小鎮觀光景點,運用寫實插畫手法表現,並將六個畫面以motion graphic技法,串成一個連續性的動圖。

圖(3)作品名:Give Your Life a Chance ,作者:鄒云岱


圖(3)作品名:Give Your Life a Chance ,作者:鄒云岱,獎項:2018德國紅點品牌與傳達設計獎Poster—Rod Dot,2017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銅獎,2017天津泰達盃全球青年創意設計大賽視覺類—金獎。創意點子:以轉念為創意概念,將結束生命的關鍵點改變為求生的符號,寓意念頭的改變為生命帶來機會。


圖(4)作品名:Finding Taiwan Old Street—Three Scenic Views of Lukang ,作者:黃聖軒、吳承諭

圖(4)作品名:Finding Taiwan Old Street—Three Scenic Views of Lukang ,作者:黃聖軒、吳承諭,獎項:2018德國紅點品牌與傳達設計獎Poster—Best of the Best
The ADC 97th Annual Awards– Illustration Posters—銅獎、Typography Posters—銅奬,2017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金獎,2017 Taiwan International Graphic Design Award—日本平面設計協會特別獎。創意點子:以鹿港小鎮的景點特色為設計題材,運用漢字字中有圖的表現手法,呈現古樸的文化氛圍,系列整體視覺效果強烈,閱讀者印象深刻。

圖(5)作品名:Respect Forgive Appreciate Empathy ,作者:游博雅

圖(5)作品名:Respect Forgive Appreciate Empathy ,作者:游博雅,獎項:2019德國紅點品牌與傳達設計獎Poster—Best of the Best。創意點子:以包容、接納、融合概念為設計題材,轉化為人與文字合成的造形,面對不同文化與不同意見,能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進而接受不同的觀點,訴求異中求同,達成共融的和諧意象。

圖(6)作品名:Anti-Hunting Game,作者:林婉婷

圖(6)作品名:Anti-Hunting Game,作者:林婉婷,獎項:2019天津泰達盃全球青年創意設計大賽—視覺類金獎,2017 Taiwan International Graphic Design Award—台灣海報設計協會特別獎。創意點子:以共生為設計概念,運用二個人類身體結合為一個動物的體形,象徵人與自然要和諧共生,因為過度的開發帶來環境的破壞,人類的行為傷害了動物,最終也會反噬到自己,呼籲停止一切的破壞環境的行為。

圖(7)作品名:I Promise I will Protect You With My Life,作者:楊子萱


圖(7)作品名:I Promise I will Protect You With My Life,作者:楊子萱,獎項:2017德國紅點品牌與傳達設計獎Poster—Rod Dot。創意點子:以保護為設計概念,以組合的方法將手掌與動物身體結合,寓意生命共同體的意象,運用木刻版畫表現技法,表現人類挺身而出,保護生物生命的勇敢氣概,整體黑白調性的色彩與筆觸,刻畫弱勢生命受害的滄桑感,讓閱讀者興起保護之責的啟發。

圖(8)作品名:Caring for the elderly,作者:鄭怡君

圖(8)作品名:Caring for the elderly,作者:鄭怡君,獎項:2018德國紅點品牌與傳達設計獎Poster—Rod Dot,2017 Taiwan International Graphic Design Award–Taiwan Distinction Award。創意點子:以老人生活問題為設計題材,呼籲社會重視這個嚴峻的問題,因為台灣是進入高齡化社會,如何照顧老人是年輕世代必須面對的課題。作者以老人身體機能退化,導致行動緩慢如蝸牛、烏龜的概念為創意手法,木刻斑駁質感正巧符合老人意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