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名家專文

Article of famous designers

張漢寧(桔米) - 城市改造是一場複合式的設計

桔禾創意整合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

Founder of UID Create

張漢寧(桔米) Jimmy Chang

收錄2017年專輯

從產品設計出發到產業設計

1976年出生於臺灣,臺中市,自小就讀中部明道高中美工科研習設計創作,畢業於朝陽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並於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研究所攻讀碩士,在學期間得遍國內外設計獎項,臺灣媒體稱為-設計獎金獵人,在設計產業中樹立遊樂創意的設計風格,期望能在設計作品中展現平易近人又充滿童趣的感動。2002年創立「桔禾創意」,為臺灣傳統產業進行產品開發與產業轉型,至今已經為臺灣上百家傳統產業提供品牌建立規劃與創新產品的設計研發服務,並協助產業獲得德國iF設計獎、德國紅點設計大獎及臺灣金點設計獎。2009年自創品牌「Lucky rice」系列商品,主導設計的商品獲得iF國際設計大獎與紅點設計獎,並連續2年獲臺灣經濟部頒發OTOP(地方特色產業)設計大賞,並且成為臺灣文化部同年獲得2座「文創精品獎」的首位設計師。自創品牌「Lucky rice」近年獲邀參加美國紐約禮品展、拉斯維加斯禮品展、法國巴黎家飾展、日本東京禮品展、中國北京、深圳文博會、上海家飾家用品展、香港禮品展,在各項國際展會上備受關注並屢創銷售佳績。2009年開始透過文化部「生活美學推廣計畫」支持,筆者開始在臺灣設計產業中發起「愛.明日行動」設計巡迴展,號召臺灣設計師一同在設計流程中關注環境與材料,在設計傳達上影響消費者的使用方式,並且邀請國際設計師共同舉辦工作營,讓綠色設計在臺灣傳達新設計新概念;2011年「愛.明日行動」設計巡迴展獲得臺灣學學文創頒發「綠色生活產業特別獎」,活動期間參與的得設計師超過百人以上,邀請設計師遍及美國、瑞典、香港、泰國、臺灣。

城市設計所帶來的地方創生改變

城市作家珍‧雅各曾說:「城市因創新而偉大。」一個好城市能夠孕育創意與創新,解決自己的問題。對於設計師來說,創意與創新體現在設計上,如何透過設計的力量,重新包裝、轉化城市的意象,如何建立一個平台與機制?讓更多在地人能夠參與。城市的成長是一種類型的工作牽引出另一種類型的工作,這也是筆者目前希望透過設計帶來的改變,創意與創新發展的可能。

基隆建港130年LOGO組合規範

從桔禾創意近年來參與的案子可以發現,地方創生與城市行銷是桔禾的關注核心,以「臺南愛情城市」與「基隆建港130週年」為例,這兩個案子都是圍繞著城市行銷與地方再造。臺南與基隆具有豐富歷史與文化意義,筆者認為要看臺灣400年前到200年前的歷史,可以看臺南;如果要看200年前到現代的歷史,可以看基隆。臺南安平早期的地名叫做「大員」,大員的閩南話叫做臺灣;基隆則是從早期淡水港的副港,轉變為「正港」,基隆某種程度上可以代表臺灣歷史的演進,臺語常說的正港、正港,其實指的就是基隆。

「臺南愛情城市」的概念來自於七夕的傳統節慶─「拜織女」與「做成年禮」,希望不只是讓民眾認識這個節慶,更把「愛情」作為整個活動的主軸,「每年七夕的時候來臺南,和臺南談一場戀愛。」活動時間也由過去僅有七夕一天,擴大為七夕前後期間,邀請在地的設計師、藝術家以愛情為主題,在臺南各古蹟景點創作裝置藝術。如今活動已邁入第五年,活動範圍擴大到臺南各區,成為著名的文化節慶,活動性質也有別於以往的宗教節慶,成為整個臺南市動起來參與的盛事。

另則,因筆者身為基隆女婿的關係,2016年正好又是「基隆建港130週年」,如何透過這樣的慶典讓更多人能夠重新認識這座悠久歷史的海港?筆者企劃整體活動的主軸概念為「基隆啟航、重返榮耀」-基隆曾經是非常重要的貨櫃港和軍港,而現在基隆作為一個海洋觀光、永續經營的城市,加上為臺灣目前郵輪吞吐量最大的港口,未來可能會成為一個郵輪港。因此思考基隆港作為國際遊客搭船來到臺灣的第一印象,主視覺要如何表達基隆港口城市的特色?桔禾創意重新設計主視覺,爾後標誌與字體也成為基隆市徽和標準字。除此之外,桔禾也協助基隆海科館舉辦基隆「潮藝術」,類似瀨戶內國際藝術季,邀請國際的藝術家與在地居民一起在基隆海邊共同創作「環境藝術」,每個作品材料都是取自於生活周遭的廢棄物,這些作品現在也成為基隆八斗子半島的重要地標。

基隆建港130年LOGO組合規範

2016臺北設計之都「設計進站」計畫

桔禾創意去年企劃了2016臺北世界設計之都─「設計進站」計畫,這是屬於設計之都非常重要的推廣案例之一-如何用不同呈現方式讓民眾感受臺北正式成為設計之都?我們選擇兩個重要的場地來表現,分別是桃園國際機場的航空站和臺北捷運,分別代表臺灣與臺北對外與對內的兩個重要窗口。對外,為何要選擇航空站?對國際觀光客來說,航空站是他們對臺灣的第一印象,同時,在機場停留最久的地方就是行李轉盤,這兩個因素使得航空站行李轉盤成為最佳的展示場域;對內,如何讓市民感受設計之都?臺北捷運是市民每天通勤、流量最密集的地方,透過改造站體、車廂、警語標示、月台播放的影片等,馬上就能讓民眾有感。這個計畫過程需要跨部會、跨單位的合作,正是這個案子最具挑戰的地方。關於捷運站的改造設計,文化局要跨局處和捷運公司合作;航空站的部分,則是要和航空公司協調。公務體系也在這當中想辦法跳脫過往的行政流程,跨部會、跨局處如何整合、共同完成一個計劃,這就是行政流程的改變。

   
設計進站捷運站_打造設計之都專屬捷運列車,以紫色及視覺的鮮明外觀宣傳設計之都

臺北燈節-不只是賞燈,還可以玩燈

桔禾創意也參與了2017年臺北燈節兩個燈區的設計規劃,分別是彩蛋區與扭蛋區。今年臺北燈節總策畫希望跳脫傳統燈節的呈現方式,展示地點也從過往空曠、陰暗的地方改到西門町的中華路上,周圍較為明亮,因此,花燈的展示方式也需要做調整。最大的改變在於,以往賞燈是人圍繞著一座主燈;今年燈則在民眾的四周,人可以進到燈裡面去玩、互動,不只是賞燈,而是玩燈,怎麼樣和民眾互動?是這次燈節最重要的改變。

 
愛情城市之藍晒圖文創園區

執行公部門案子才能改變公部門思維

相較於其他設計公司,桔禾創意接了很多公部門的案子,對於與公部門合作我們擁有不同的想法。很多設計師不願意接公部門的案子,但如果都沒有人願意做,公部門永遠都不會改變,與其在體制外衝撞,為何不進到體制內做革命!我們願意到體制內做出改變,照著公部門的流程與方法,也照著行政流程執行,希望能夠創造改變的機會。改變的不只是結果而已,希望能夠影響他們的思維和做事方式,這幾年下來,我們已經從公部門的計畫裡看到改變。相較於短期、立即性的效益,桔禾創意希望創造的是無形價值,雖然短期內無法看到結果,卻是可以讓城市永續經營的一種方式。

 
愛情城市之愛國婦人館.

設計的廣度能建立城市的系統

現在我們所認知的設計概念已經有所轉變,設計不僅只限於一個產品設計,像是包裝、Logo、海報設計等等,而是擴大到「服務設計」、「體驗設計」等都是屬於設計的一種。單純只是設計一個產品能夠產生的效益較小,在各個層面都需要導入設計思維。當進到一個城市裡面,透過設計的方法去改變城市,不只是改變硬體建設,而是建立一個機制、系統,讓大家生活得更好。而「設計」也是桔禾創意的核心價值,希望透過Unique Idea的原創精神,在每一個案子不斷創新突破。

愛情城市之臺南公會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