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名家專文

Article of famous designers

李建國 - iF設計新秀獎的緣起與變革

藝符設計有限公司總經理

Managing Director of iF DESIGN ASIA Ltd. / Taiwan

李建國 Sean Lee

收錄2017年專輯

一切是怎麼開始的-iF的緣起

iF於戰後成立,當時德國出口產業仍試圖克服第三帝國遺留下的重擔。為創造一個全新的開始,產業界提出「好形式(good form)」的想法,這個想法是由包浩斯結合倫理與美學的考量發展而來。戰後時期,這個想法由同盟國建立的烏爾姆設計學院深化,其目標為利用產品設計來傳達新德國形象。Philip Rosenthal、德國工業聯合會(BDI)與漢諾威展覽公司於1953年成立一個新協會-優良工業設計協會(Die gute Industrieform e.V.),其後更名為工業論壇設計協會(Industrie Forum Design e.V.,簡稱iF),德國工業設計的先鋒Wilhelm Wagenfeld也參與其中。有異於當時其他設計機構,iF是由產業而不是由政府發起,目標是建立年度選拔程序,選出「美觀的產品」,於戰後的漢諾威展覽會上頒獎和展示。這樣的選拔程序自此發展成為全球認可、表彰卓越設計的iF設計獎。

 
2016 iF學生設計獎之頒獎典禮

現在的iF

2001年,iF協會設立iF國際論壇設計有限公司(iF International Forum Design GmbH),企業化地承接運營業務,包括組織和主辦iF設計獎,協會則更聚焦於設計與產業之間調解者的角色。今日iF在多個設計領域中已經成為全球領導網絡,iF的名氣依然來自於iF設計獎。時至今日,對全球企業與設計公司而言,iF設計獎可說是少數極具價值與名望的獎項之一;尤其在歐洲與亞洲,iF設計獎擁有崇高的聲譽,這聲譽也在拉丁美洲與北美洲持續擴展中。對參與獎項的企業與設計公司而言,iF的獲獎標誌是所有設計面向中,代表最佳造型、美學品質、使用性與服務的標記。同時,建築、室內設計以及服務設計等全新項目,也成功地整合併入iF設計獎。

2016 iF學生設計獎之頒獎典禮

獲獎者在包裝、廣告、展會、展示間等宣傳上使用iF標誌。企業以其特有的設計哲學參賽,亦能尋找「我們是否維持優良設計?」或「獨立專家如何評估我們的全新設計?」等答案。通常iF設計獎也會是與高階經營層、行銷、銷售業務以及研發部門討論設計策略會議重要的一環,因此iF設計獎獲獎標誌也能讓企業在不同市場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2016 iF學生設計獎之獲獎者參與各項活動體驗

iF設計新秀支持

正直誠信的聲譽,讓iF成為全球歷史最悠久的獨立設計機構之一,也清楚地有別於iF的競爭對手。自1953年起,iF協會即遵循以下六項原則:

§  認定、支持與推廣優良設計

§  提高大眾對於設計以及設計在生活中扮演角色之意識

§  協助企業將設計整合至其長期策略

§  維護專業設計師的角色並提升對於設計師職務的體認

§  透過設計實現社會變革

§  支持有天份的設計新秀,為年輕設計師創造公共平台

 
2016 iF學生設計獎之獲獎者參與各項活動體驗

iF致力於扶植設計科系學生,自2003年起iF概念設計獎被引入成為iF設計獎的一個項目,於2008年成為一個單獨的獎項,自2011年起,iF創立了一項非營利事業:iF設計新秀公司 (iF DESIGN TALENT GmbH)。此公司積極支持設計科系學生,每年學生可選擇參加 iF籌辦的各個設計新秀相關獎項,iF近年籌辦過的學生設計獎項與活動包含:

§  iF概念設計獎(iF Concept Design Award)

§  美好生活競賽(Lebens(t)räume Competition)

§  iF學生公益獎(iF Public Value Student Award)

§  漢斯格雅獎(Hansgrohe Design Prize)

§  海爾設計獎(Haier Design Prize)

§  Bodyfriend設計獎(Bodyfriend Design Prize)

§  理查沙伯盃(Richard Sapper Rubber Cup)

§  iFCumulus專案(iF + Cumulus Projects)

 
2016 iF學生設計獎之頒獎典禮

2012iF概念設計獎參賽作品首度超過10,000件,自此每年來自全球近70國的學生提交超過12,000參賽作品,藉由參賽學生們互相競爭學習、保持聯繫,為未來挑戰培養廣闊視野。

有別於其他組織,iF完全不向學生收費,反而提供獎金。支持設計新秀是我們的義務,同時也是我們對未來的投資。對我們來說,支持學生、幫助他們為產業需求做好充分準備是我們的職責,無論他們決定成為自雇或受雇的設計師。

 

iF設計新秀獎的變革

iF概念設計獎(iF Concept Design Award)2015年更名為iF學生設計獎(iF Student Design Award),關於這項名稱的變更,主要是因為學生經常錯誤地註冊我們針對專業所舉辦的iF設計獎項,而專業的企業或設計師則錯誤地將其概念類別的作品投報到學生的iF概念設計獎,為此,我們將這獎項名稱從iF概念設計獎改為iF學生設計獎。以「學生」作為獎項名稱的一部分,我們試圖讓參賽者更加清晰和容易地註冊正確的獎項。2017iF在註冊程序中進行了一些系統的更改之後,可以更好地區分不同的獎項。為此我們再次更新這個獎項的命名,新的名稱-iF設計新秀獎(iF Design Talent Award)與主辦單位iF DESIGN TALENT GmbH名稱的連接就非常清楚了。多年來我們曾思考讓獎項配合學生的學習,每個年度舉辦兩次,目的是想讓更多學生有機會將課堂學習的成果與全球分享,同時檢視自己的實力;在另一方面,每年兩次參賽的可能性比每年舉辦一次競賽提供了獲得更多優質作品的機會。在這次獎項更名與系統更新的同時,我們決定開始這樣的嘗試。

2016 iF學生設計獎之頒獎典禮

iF設計新秀獎過去都沒有設定參賽主題,因此各個設計領域的學生都可以提出任何概念設計來參賽,獲獎學生的作品傳達不同國家學生關注的議題與解決方式,內容新穎豐富是非常重要的資訊,這些獲獎作品都蒐整在iF設計的網頁上。iF網頁上的線上展覽保存了自1954年以來110,000餘件設計作品,是目前網路上規模最大的設計展覽。不僅是企業、設計師、媒體、採購與學術界經常瀏覽的設計網頁,也是從事設計研究最好的資料庫。然而資料庫很重要的一個需求是資料的搜尋,因此資料的屬性與關鍵字的建立非常重要,iF的線上展覽過去僅能依獎項名稱與年度進行搜尋,龐大的資料庫不便瀏覽者快速地搜尋到所需要的內容。為此,iF投注大量資金與人力重新建構其網頁,自2015年底更新其多年的網頁並更名為iF世界設計指南(ifworlddesignguide.com),期為設計界提供一個最好的入口網站。

2016 iF學生設計獎之頒獎典禮

因應iF概念設計獎獲獎作品搜尋不易的問題,2014-2015年期間iF曾針對未來的發展提出幾項影響大趨勢(Megatrend)變遷的主軸:社會、文化、經濟、生態與科技,參加iF概念設計獎的作品須選擇符合的變遷主軸,作為該作品搜尋的屬性,然而這些屬性顯然不是資料搜尋上適切的關鍵字,因此,在建構iF世界指南的主題世界以及提供企業、設計工作室、設計師與設計師資料頁更多服務功能的同時,我們開始思考設定主題的必要性。透過參賽主題的實施,iF希望能夠順應當今學生在申請工作時遇到的更高要求,iF想要更多地挑戰學生,以便在學習和工作之間建立更緊密的橋樑。iF對於設計新秀的支持不遺餘力,沒有贊助者們的幫助,我們將無法為年輕設計師做這麼多工作。過去贊助商委請iF舉辦學生設計獎項,今年起我們結合了這些學生獎,成為一個單一平台以提供更多建立關係網絡的機會,例如:由iF籌辦的Hansgrohe Design PrizeHaier Design Prize整合到iF設計新秀獎成為各自單獨的主題。

一個獎項,兩個季度,分別有3-6個主題供參賽者選擇,每一個主題都將有個別的評審專家進行評選。一旦獲獎者揭曉並頒發獎金後,所有的獲獎作品將在iF世界設計指南中公佈。六個月的輪換和定期更新的主題使我們能夠保持最新的脈動,讓年輕的設計師有更多的機會對當前的事件做出反應和回應。同時將新一代設計師與行業更緊密地聯繫起來,為年輕人才提供一個能夠表達創意的平台。

 
2016 iF學生設計獎之獲獎者參與各項活動體驗

iF的期許

在辨識、宣傳卓越設計上,iF已有許多成果。作為一個組織,iF好比優良設計的守護者;作為知名的iF設計獎主辦單位,iF是卓越設計的基準;作為國際設計社群夥伴,iF是積極倡議的行動家,在各層面扮演評論者與支持者的角色。我們的成功立基於人、信任與設計社群持續改善日常生活各個部分的堅定信念。

iF設計新秀獎對許多學生而言,贏得獎項可為他們的職涯開啟美好大門,幫助他們找到工作或激勵他們建立自己的企業。iF除了持續辦好設計新秀獎之外,未來期待在設計人才的培訓以及設計新秀創意的孵化上,提供學生更多與更進一步的支持,為了實現資助年輕設計師這個發想,我們需要也期待更多贊助商的支持,我們將與產業密切合作,攜手努力打造年輕設計師的未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