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名家專文

Article of famous designers

王千睿 - 由評審角度談國際產品設計競賽的經驗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教授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Design,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王千睿 Manfred Wang

收錄2014年專輯

全球有許多單位舉辦了各種大大小小的工業設計類獎項,其中德國的iF和德國的red-dot紅點、美國的IDEA以及日本的G-mark堪稱是國際設計界公認的四大產品設計類大獎,而德國的iFred-dot紅點與美國的IDEA更針對設計在校學生以及新一代設計師舉行了概念設計獎競賽(Concept Design Award),提供了年青學子得以展現的國際舞臺。

參與國際設計競賽,不論得獎與否,都可提升我們自己的國際經驗,雖然各個設計競賽多少還是有他的偏向與主觀性,然而有些既然已是業界公認的國際設計競賽,因此也是大家所相對認同的客觀比較平台。我們可以藉此與全球設計同業接軌,瞭解彼此在設計實務或概念上的表現能力,認識自己的優勢以及需要充實的地方,也可以學習到他人對於設計的處理手法來拓展我們的國際視野。如果還能夠獲獎,當然是再好不過,不但是對自己設計能力的肯定,對於我們個人在資歷的累積上也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個人有幸擔任過許多國際設計競賽的評審,不論是在初審或是決審,有時對於還差一點就可到位的作品,心裡總是會感到些許遺憾,因此希望能夠藉由從評審的角度,分享自己一些粗淺的經驗,讓有意參與國際設計競賽的青年設計師們,能夠作為準備的參考。

一、生活周遭的項目議題

一般而言,首先最棘手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我們所參加設計競賽的選題,而選題的好壞占了成敗相當大的比重,建議設計項目的方向愈是生活化、或愈是全球關注的公共議題愈佳,但避免太特殊的生活習慣,畢竟國際評審來自世界各地,要讓多數評審能有共同的感受,能因而產生共鳴,的確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因此我們要很敏銳的注意我們生活周遭的事物,哪些物品還有使用改善的空間?哪些情境可以讓我們有新產品設計的機會?另外對於國際組織或世界新聞經常會關切的面向也是很好的題材,例如節能減碳、生態保護、急難救助、物資救援等等。
而對於文化性的議題,有些地方性的文化是會獲得一些評審的興趣,尤其近年來中國文化隨著舉足輕重的市場地位而受到全球的重視,自然是會得到肯定,不過還是必須得在國際評審可理解的範圍。太過深奧,或過於偏門,甚至過於浮濫,都是不大適切的主題。記得有一次在德國的決審,有個卷尺的概念作品,利用了電子紙的技術使得尺面刻度可變換公制、英制與魯班尺的度量單位,許多評審無法理解這設計的必要性,經過個人當時對臺灣以及港澳大陸的使用情境描述後,才獲得所有國際評審的一致認同。然而是否每次都有可協助說服的評審,就得看自己的運氣了,因此項目議題的選擇,建議還是能在國際共通的生活經驗範圍內,是相對較為妥當的。

自動辨識血袋 2013德國iF概念獎【TOP 100】創作學生-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閩浩翔、林純綺、江政達

二、設計思維的方法導入

設計思維是近幾年很熱門的話題,坊間有各種不同細節的版本,但總歸簡化而言,設計思維共有五大程式,一要有同理心(Empathy),仔細去觀察與研究目標族群,貼心的找出他們深層的渴望、需求和期望,甚至未知的期望;二則是定義(Define),洞察與釐清,確立所要解決問題或機會方向的設計任務;三則是創意發想(Ideate),藉此產生各式各樣多元的解決與執行的創意;四是製作原型(Prototype),將創意概念視覺化與建造結構模型;五則是測試(Testing),利用原型來與使用者溝通及交互測試,根據回饋來修正原有的設計概念,使其更加完善。
而當我們明確了設計的專案議題後,再來則可應用設計思維的方法,經過觀察與研究,找出目標族群真正的需求與渴望,定義我們所要解決的問題,然後創意發想出各種解決的可能方式。經由原型來與用戶交互測試,使我們的設計構想得以調整至更趨完備;藉此不但能讓我們的設計更為紮實、更有故事性和說服力外,而若能將這樣設計思維的過程,有系統計劃地作一呈現,普遍將可受到國際評審們的青睞。
幫我記一下 2013德國iF概念獎【TOP 100】創作學生-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欉致賢
三、智慧簡易的解決方式
當我們透過設計思維的方法挖掘出問題的方向,而緊接著的主軸,也是設計競賽的核心,就是如何經由創意來解決問題。解決問題的方式愈是簡易愈是充滿智慧,也愈能受到評審們的肯定,然而解決的概念要能善用設計的想像,好的創意會讓人們會心一笑,但避免一切解決的方式僅推諉於科技,那是對於設計較不負責任的作法。曾經看過一個提案,一個小小的盒子,說它是個超級電腦,具有強大的無線傳輸,並還能有隨身投影的功能,相信有一天它是會被實現,不過那將是工程師的貢獻,而非是設計師的努力,除非我們是藉由這些技術勾勒了應用的可能,定義了使用情境的交互設計,如此才會是設計創意的價值所在。
滑入式門把 2013德國iF概念獎【TOP 100】創作學生 - 大同大學 林寬佑、蔡松佑、詹秉翰

四、清晰矚目的視覺編排
有了好的專案題材,發掘了有意義的問題或機會,透過設計發揮了有創意的解決方式,再來就是如何將我們用心的設計成果給展現出來,讓評審們可以感受到我們設計的出色想法,因此最後的視覺編排技巧將成為是否入圍的核心關鍵。
近年來參加國際設計競賽概念設計獎的青年設計師愈來愈踴躍,知名的設計競賽往往每年都是數千件、甚至上萬件的作品參與。雖然主辦單位會區分為初審與決審,也會有系統性的分工評閱,但每位評審在一天內還是得同時看上三、四百件以上的資料,不論是在網路上或是實體彩印,評審的負擔其實是相當大的。因此在大會所規定的版面裡,如何清晰簡明的將設計表達,扼要的英文描述,並能運用視覺傳達的設計來吸引評審的目光,使評審能在短時間就注意到我們的作品、理解我們的設計,那就是我們的機會了。


Easy Plug 2013德國iF概念獎【TOP 100】創作學生 -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黃瑞閔、吳品潔

以上以評審的角度所給予的建議,希望對有意參與國際設計競賽的青年設計師們能有參考的價值,也謹此祝福各位對於參賽的過程能有滿意的成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