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名家專文

Article of famous designers

林同利 - 台灣設計.創意釋放

台灣優良設計協會秘書長

Secretary General of Good Design Association, Taiwan

林同利 Lin, Tong-Li

收錄2016年專輯

近來,大部分企業對設計的認知都有相同的看法,就是說「好的設計」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一定是企業成功的一個主要要素。全球廠商的製造能力都在成長,並且在價錢和品質上不斷競爭,藉由良好設計來孕育優勢的策略,不管在現在或是未來都是持續的,是決定產品成功的關鍵因素。多年來,觀察商品設計的各型態相關加值因子是如何協助創造企業持續發展與成長,認為這些加值因子包括1.創新加值、2.體驗加值、3.故事加值、4.美學加值、5.科技加值等5大項,當然商品設計加值的目的就是要讓企業持續發展與成長。每一個商品的設計,應用的加值因子也可採用多項加值因子來共同創造。

乾唐軒-台北101店

國內當然有許多企業的發展值得年輕學子借鏡,這些企業也經歷許多市場的轉變與挫折,應用了許多現代的觀念與作法,讓企業轉型以永續發展。產業永續經營的一條龍策略簡單來說,就是筆者一直在推廣的「設計・生產・品牌・行銷」,就是在每一個環節都要用心投入、每一個時候都要創新。而赫曼.西蒙(Hermann Simon)所著的隱形冠軍(Hidden Champions of the 21st Century)就是指一些默默努力的中小企業;台灣中小企業有些雖還稱不上是「隱形冠軍」,但也是該行業裡的佼佼者,如乾唐軒、萬國通路、吉而好、藝拓國際、王鼎精密、金合利鋼刀、法藍瓷、果舖創意、ZUNY皮革家飾、宮原眼科、馬家麵線等。

首先,從筆者好朋友于春明總裁的「乾唐軒ACERA」談起,乾唐軒自1986年創立,取其藝術陶瓷(Art Ceramic)之意涵。早期以傳統「乾唐彩TANGCAI」系列為主,突破傳統的唐三彩,融合獨特彩釉和西方喷繪技法,經高溫多次燒成,呈現出現代東方華麗高貴的陶藝風格。10多年前,台灣產業面臨生產困難、OEMODM訂單滑落,于總當時剛掌握日用陶瓷技術的專利,毅然決然地籌措了新台幣5,000萬的建廠基金赴中國山東棗莊,成為當地第一家外資企業,並以漢唐藝術為題材,將「現代設計理念和手法」融合其中,創立「活瓷LIVEN」生活品牌之系列產品,帶給消費者優質健康的生活;綜觀,乾唐軒在產品設計都融入了每一項加值因子,譬如1.創新加值-在產品的類別或陶、瓷土的開發,一直擴展創新;2.體驗加值-每一項產品的設計,一定在生活與市場反覆體驗測試;3.故事加值-包含各朝代的文化故事,還有生活喜慶習俗;4.美學加值-在商品、展場、精品店及品牌形象的設計,要求完美;5.科技加值-以日用陶瓷技術的專利、對人有益的活瓷、生活精品的DNA身份等。

萬國通路

除了設計,在生產上更有許多know-how,如材料的來源、品質、進價及倉管等;製作的流程、技術、模具及良率等;人員的素質、管理、養成及培訓等。話說品牌的學問可大,筆者常常在演講時會說「你的品牌是品牌嗎?」因為在千千萬萬的品牌中,有多少消費者認識你的品牌呢?創造出一個商標是非常容昜的一件事,但達到知名品牌,甚至成為國際品牌,就非常難。有專家說品牌認知度必須達到全球的20%,才是真正的國際品牌,所以你的產品商標是品牌嗎?這個品牌可以透過行銷增加多少品牌價值呢?讓你的產品價錢可以賣高一點,到底能賣多少呢?所以「行銷」也是非常重要,在行銷來說你的產品定價策略、產品定位都要非常準確。于總在設廠3年後,開始全面行銷,他行銷目標避開大陸已有許多國際精品的一線城市,而先以二丶三線城市的消費者為主,並以健康、精品、好禮等策略為主要訴求,結果出師不利。于總就趕快改變策略,找了一些好朋友先作「宋瓷(送瓷)」,經過這一番的轉變,接受送瓷的友人,體驗了商品的好處,且剛好要送人禮物,所以開始下訂單了。憑著台灣水牛的精神開始在中國大陸布局,現在重要的銷售點都有乾唐軒的精品商店,逐漸站穩了在中國大陸精品品牌的地位,可說是小兵立大功。

乾唐軒-上海虹橋機場店

接著,談談筆者尊敬的萬國通路謝明振董事長,現在從台灣、美國到全世界,尤其是德國、日本、大陸、香港機場和台灣的高鐵站、B&Q及許多地方都可以看到「EMINENT」的專賣店。謝明振董事長說他的想法很簡單,從1979年創立萬國提箱起,想要掌握設計並由自己控制全球的行銷通路,不要只是一味地為別人設計、為別人製造。自創品牌當然有很大的企業風險,二、三十年前,遇到歐美對手的圍堵,如果財力不夠雄厚、研發實力不強,產品馬上會被封殺,在市場上消失。曾經在英國,對方叫他不要做品牌,一年給他新台幣1,000萬元,如果是你,要不要放棄呢?在美國,雙方合作不成卻成了被告,後來雖然贏了官司,但在收到巨額律師費帳單時,覺得還不如把工廠關起來不要做算了。最後,只得勉強跟律師協商,以三年分期付款支付。謝董的創業之路,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但是依舊堅持著不會被打敗的信念往前走,又是一個真正的台灣水牛精神。

乾唐軒店內意象

乾唐軒-熱波按摩器

2004年受到年前SARS、美伊戰爭的影響,經濟的不景氣籠罩全台灣,各行各業的生意幾乎都垮了下來,萬國通路卻逆勢在最惡劣的年代掛牌上市,謝董帶領著萬國的設計研發、業務、財務團隊出席櫃台買賣中心審查會時,非常有信心的對審查委員說:「SARS一來,全球人口更需要流動,行李箱市場前景一定會更好!」加上萬國通路業績數年來一路成長,審查委員最後還是一致通過萬國的股票上市案。近10年許多歐美箱包大廠都陸續倒閉,深究其因就是找不到優質的ODM工廠優良技術合作,或盡是找一些B級或C級的代工廠代工,其結果都不甚理想。萬國通路早年曾經主打美國市場,但因為紡織品配額問題而轉戰日本,現在日本的營業額是全世界單一國家銷售量的30%,在德國也是,在國際的成績相當不錯。在德國,科隆是EMINENT品牌銷售的大本營,該市就有六家專賣店,全德國更有近六十家的專櫃在當地知名連銷百貨公司內。謝董全家常與客戶一起過節,拉近彼此距離,這也是萬國的企業文化,將生意建立在與客戶之間的情感上。在行銷上,萬國在歐洲每家專賣店裡放置全身的太空人模型,建立萬國通路的品牌識別度。在美國市場則小心翼翼從周邊開始賣,亞洲的香港機場快線、東南亞各大城市都有專櫃。對於銷售,萬國採取分散市場、通路多元化的策略。

萬國通路在德國的行銷方式

萬國擁有最好的設計與開發圑隊,在設計研發也是以每一項設計加值的因子來探討精進,且在經營策略上並未放棄ODM市場,歐美像是FerrariHugo BossSamsoniteDelsey等大廠都是萬國的ODM主要客戶。ODM的營業額佔了約60%,也支撐公司的穩定成長,是一個優質的中堅企業。且與台南市府簽訂了投資意向書,在高鐵台南站附近興建一個大型觀光工廠,投資金額超過12億,把大陸東莞工廠的部分生產線移回台南新廠。萬國通路要打造全世界最有效率、最人性化的工作環境,樹立台灣企業典範。達到綠能工廠、擁有高爾夫球練習場、腳踏車步道及花園等,讓工廠環境好,員工心情好,大幅提升生產效率,也能根留台灣。


萬國通路廣告生活篇

參與了林磐聳教授主持的設計戰國策計畫後,也了解一群優秀的設計新血在設計創意及國外培訓上,都有很好的養成,況且時代的轉變更是飛速,不管是設計4.0、工業4.0、商業4.0,都引領著大家精進,但是這裡舉例兩家傳統中小業的永續發展所付出的努力,值得大家深思、借鏡。這跟我們學習設計的初衷一樣,永不放棄設計的原意與原則,就是讓生活更美好、進而讓世界更美好。

萬國通路廣告汽車線稿篇

萬國通路廣告阿兵哥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