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名家專文

Article of famous designers

楊裕隆 - 邁向卓越.接軌國際

樹德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Associate Professor and Chairman of Department of 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 Shu-Te University

楊裕隆 Yang, Yu-Lung

收錄2015年專輯

恩師林磐聳教授厚愛,特邀請我撰寫專文,分享指導學生參與國際競賽的經驗,當下便一口答應,只是反覆思索該如何分享?指導學生參與國際競賽是一個偶然,緣自於本人擔任系主任第一年,奉恩師樹德科技大學設計學院翁英惠院長政策指示,導入國際競賽,使學生視野得以接軌國際。何其困難的任務?獲得國際競賽大獎距離我們如此遙遠,使人卻步,所以「參與國際競賽」這件事,從來連想都不敢想。總之,職責所在,還是得要執行這個艱難的任務,就試試看吧!自此,樹德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便進入積極推動國際競賽的路途上。自民國100年至民國103年,短短四年時間,累計國際競賽獎項共20件,而這些都是設計戰國策表列的第一等獎項。

樹德科技大學朱元祥校長、設計學院翁英惠院長,與獲得2014德國紅點傳達設計獎師生合影

當時立即召集張建豐、龔蒂菀兩位熱血老師討論,如何逐步執行這項任務。首先選定德國iF概念獎試試水溫,該獎項是教育部設計戰國策表列第一等國際競賽獎項,指標性高,又有大學排名,且僅需上傳作品檔案,無需報名費用。但因為全球參賽件數多,獲獎比例低,難度自然而然也增加許多。在系上號召全體老師指導學生投入該競賽,初次徵集學生作品80餘件。經過幾次集體輔導設計概念與版面編排、再協助翻譯內容,終於上傳作品,完成報名程序。第一次動員大批學生參加國際競賽,心情是緊張的,我們無法預知會有什麼成果,只是默默等待。首先,由張建豐老師指導林明賢的作品「停止全球暖化」,入選2011iF概念獎全球百大,拔得參與國際競賽頭籌,令全體師生振奮不已,激發全系放眼國際的企圖心。老師的熱心與學生的上進心,成為我們最大的資源。

樹德科技大學朱元祥校長率領紅點獲獎師生22人前往德國柏林音樂廳領獎

2012年又導入德國紅點傳達設計獎,眾所皆知-號稱世界四大設計競賽的「紅點」,這個設計戰國策列為第一等的國際競賽,報名費頗為昂貴,於是運用系上僅剩的資源,在精挑細選及只能提供兩件作品報名的情況之下,由葉家宏老師指導的「姻菓」及陳政昌老師指導的「崛形」代表參賽並均獲獎。為此還遭受外界酸民批評「這個獎是錢堆出來的,有錢報名就會得獎」。事實上,該年度德國紅點傳達設計獎全球參賽數共3,672件,紅點獎217件,獲獎數約6%,因此得獎並非容易的事。而且,還是我們費盡心力才獲得的獎,得之尤其覺得珍貴。2013年秉持相同模式、精神與態度繼續投入德國iF概念獎,由張建豐老師指導歐佩玲「自由之聲」獲得全球第三名、陳政昌老師指導「保育摺學」入選百大。同年,德國紅點傳達設計獎,本系「保育摺學」榮獲最佳獎(Best of the Best)、「自由之聲」、楊裕隆老師指導「蛹抱」、楊媽藝老師指導「四非」、陳月英老師指導「視方舟」、陳政昌老師指導「花嶼」,共六件奪得紅點獎,全校師生均獻出讚嘆之聲。該年度參賽數約6,800件,比前一年獲獎難度更高,但是我們達到了意料不到的成果。

想要突破過去的成就,絕對是個沈重的壓力。2014年抱持沈重又興奮的矛盾心情,繼續投入紅點與其他國際競賽,結果是令人振奮與意外的。繼前兩年優異成績後,這一年奪得9個國際競賽獎項,是開花結果的一年。包含龔蒂菀老師指導林美秀「複製」入選波蘭華沙國際海報雙年展;陳政昌老師指導伍昭儀「隱私權」入選美國傳達藝術年度設計及廣告獎;且再次抱回7件德國紅點傳達設計獎,其中龔蒂菀老師指導「菜市場博物館」與楊裕隆老師指導「丹青」皆獲得最佳獎(Best of the Best),本年度德國紅點傳達設計獎全球參賽數7,096件,最佳獎獲獎率僅1.4%。另外5 件紅點獎分別是邱惠琳老師指導「三十七」、張建豐老師指導「餅乾包裝」、陳政昌老師指導「夏孵」、龔蒂菀老師指導「洄游」及「一粒米」。作品在德國埃森與台灣松菸紅點博物館展出,且作品刊登於紅點年鑑之上,對於初出茅廬的設計系學生而言,是至高無上的榮耀!全校師生與有榮焉,本校朱元祥校長因而親自率領獲獎師生22人出席20141024日於柏林音樂廳舉行的頒獎典禮。

菜市場博物館-2014紅點設計獎:傳達設計奬-最佳奬

筆者在指導學生參加國際競賽的過程,似乎有兩個身份,或許可從這兩個身份來分享經驗。一個是系主任身份,職責所在,必須負責執行全系國際競賽的操盤工作,包含(1)選用真正有熱忱的老師與學生,為整個國際競賽貢獻心力、(2)制訂公平的內部作品篩選機制、(3)鼓舞老師得以持續努力指導學生、(4)激勵學生提出優越作品參與、(5)建設一個能夠同時承受成功或失敗的強勁意志。每一個環節都不能失敗、每一個過程的執行都要費盡心思;另一個身份則是指導老師,由筆者指導獲獎的作品有「蛹抱」、「丹青」2件作品。

「蛹抱」由邱柏皓、賴偉銘、趙駿逸共同創作,這是一個關心環境問題、尊重生命的意義與擁抱台灣蝴蝶文化的繪本創作。我們有感於台灣曾以「蝴蝶王國」聞名於世,但隨著時代的進步,大量的開墾造成蝴蝶生存環境破壞,人為的掠奪讓美麗的蝴蝶至今仍面臨生存危機。這個故事其實是用來自埔里的真實故事作為基礎改編而成,加入一些奇想和童趣的元素,用比較輕鬆的方式讓觀者可以簡單了解到蝴蝶文化的重點。繪本中的動、植物和主角紫斑蝶,都是創作的學生實際去找資料後繪畫出來的,希望讓閱讀者透過繪本也能認識更多台灣當地的特色物種。三位創作者都喜愛繪畫,但繪畫的風格卻不盡相同,所以在整合上花了很長的時間溝通與協調,才完成該作品。系內的作品徵選程序結束後,又馬上將原本的作品全部重新整理、印刷,雖然非常累人,但也激發出同學們的潛能,做出更棒、更高水準的作品。

蛹抱-2013紅點設計獎:傳達設計奬-紅點獎

「丹青」則由黃靖婷、黃君碧、林靜玫、蔡佩紋四位共同創作。此書的目的是為了紀錄台灣傳統植物染色工藝,並傳達天然染色的價值及其環保的概念。透過台灣植物染最具代表性的11種植物,分為灶腳染(菱角、洋蔥、艾草)、藥材染(薯榔、九芎、芒草)、高山染(檳榔、葛藤、五倍子)、客家藍染(木藍、馬藍)去做插畫設計,並採用小人國的世界觀畫出植物與生活的關聯性。此外,也利用紙的特性,將此作品獨有的色票書展開變成花朵的模樣,並強調這些植物的顏色來自於自然的色彩。我們以立體書的概念發想,讓書不只是資訊,而是具有特殊的收藏價值。運用插畫與書籍結構的變化,來吸引人們對傳統工藝產生興趣。創作前期屬資料搜集階段,幾次拜訪專業植物染工坊,獲得許多資訊與知識。一開始以為植物染只是文創的一種表現,卻在持續探討文獻資料之後,發現植物染與生活、文化有很大的關係,才知道我們對於這項技藝的認識實在太粗淺,於是展開相關的文史調查、訪談,並且動手操作植物染。

丹青-2014紅點設計獎:傳達設計奬-最佳奬

過去學生在創作的時候,經常太主觀於自己所謂的天馬行空,內容不著邊際,不知道為什麼要作這個作品。後來,我們在教學上強調要有發想的根據,並且鼓勵學生以實際行動去了解主題背後的內容,讓自己的作品言之有物,而實際的訪問、調查,正是最紮實的知識來源。依據德國紅點傳達設計獎評審標準(1)設計品質與美感、(2)創意與識別度、(3)明確性與情感表達、(4)工藝與質感。這是一定要重視的部分;筆者個人指導的經驗,則十分重視原創性、藝術性、感動性、精緻度、完整度此五項準則,與評審標準有許多共通之處。

丹青團隊領獎

樹德科技大學紅點傳達設計獎獲獎師生與紅點主席澤克合影

這些國際競賽獲獎的作品,都是先從實地探訪開始奠定創作基礎,創作內容均有根據,充滿知性與感性成分。田野調查與口述採訪的過程,讓學生們進行創作時受用很大,除了在研究室裡不斷地腦力激盪之外,原來進入現場的調查、訪談,也是設計與創造的來源。有了第一手資訊作為基礎,作品的說服力自然大增,加上紮實的基本功與實力,才能成就這些獲得國際競賽大獎的作品,使我們「邁向卓越.接軌國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