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名家專文

Article of famous designers

侯純純 - 日本G-Mark優良設計獎頒獎典禮紀實

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副教授

Associate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 Asia University

侯純純 Hou, Chun-Chun

收錄2015年專輯

由公益財團法人日本產業設計振興會(JIDPO)舉辦的日本GOOD DESIGN AWARD,已有50年歷史,是全球四大設計大獎之一,更是亞洲最具權威性的設計大獎之一。此獎項源起於1957 年的「優良設計商品選定制度」。這個通稱為G-Mark的制度,是由日本通商產業省創設,1998年後行政改革為民營化,繼續由日本產業設計振興會持續經營至今。主辦單位每年經由嚴格的層層評選,所選出之優良產品,可獲頒由日本知名設計師龜倉雄策(Yusaku Kamekura)設計的G-Mark標誌,並被推薦給日本廣大的消費者。

2014G-Mark評審團,是由無印良品設計總監深澤直人(Naoto Fukasawa)擔任審查長,視覺設計家佐藤卓(Taku Satoh)擔任副審查長,並由來自全球60多位設計專家組成評審團,進行歷時約三個月的評審,這被公認為是全球設計大賽最為嚴謹慎密的評審過程。2014年的競賽,共吸引801個公司團體參加,獲獎公司包含新力Sony、國際Panasonic、無印良品MUJI、摩托羅拉Motorola、華碩ASUS、豐田汽車Toyota等知名企業參賽。這一個國際級的設計大獎,台灣曾經有許多的知名廠商獲獎,但今年卻是第一次台灣學生獲獎,因為大賽規定參加此競賽的作品,必須是與產業結合已上市或即將上市之商品,門檻較高。這一次,本人有幸帶領學生參賽獲獎並與校內獲獎師生一同前往領獎,在此初略分享所見所聞,希望能提供有興趣參與的師生一些參考。

G-Mark LOGO

獲獎獎狀及獎盃(資料來源:G-Mark官方網站)

競賽介紹

G-Mark優良設計獎並非單純的設計競賽,就如同他們在官方網站上公開主張的評審理念與思維中提到:「評審時把設計作為動詞而非名詞來考慮,因此評審過程與一般社會大眾理解的設計評審有所不同。」這個獎項的設計觀點,聚焦於讓人們生活更加富足的「永續創造性思考活動」。因此,評審時他們會考慮參賽對象的設計背景、過程,並且觀察當下的狀態,同時以未來的觀點思考審查這一個設計是否能「令今後的生活、社會更加富足」。換句話說,評審是就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的時間軸上,思考「參賽對象有可能有怎樣的意義、價值?」並展開討論及評審。

此獎項從每年四月份開始受理報名,六月進入評審階段,經書面初審、實品複審後,於十月份之後舉行獲獎作品展、頒獎典禮,並於隔年三月出版發行獲獎年鑑,整個活動前後大約歷時一年的時間。2012年起,G-Mark將徵件領域分為「生活領域」、「產業領域」、「公共領域」、「創新領域」四類以及「物品物件」、「溝通交流」、「組織結構」三個層級。至於參賽的費用,則是分階段收取,若是以一件評審時無需用電的小型參賽作品來說,參賽費包含初審費10,800日圓、複審費59,400日圓、獲獎作品展參展費124,200日圓、年鑑刊登費32,400日圓,也就是從參賽到獲選總計需準備226,800日圓(約台幣5,9000元)的預算。此外,參賽報名時要求填寫非常詳細的資料,規範相當嚴格,不過主辦單位很貼心的在網站上都有詳細的圖解步驟說明,同時包含日、中、英文,提醒有興趣參加的師生要提早上網詳閱其內容(http://www.g-mark.org/)。

近年年鑑及獎座設計

亞洲大學林磐聳講座教授與臺灣創意設計中心陳文龍執行長獲頒G-Mark顧問

重點分享

這一個設計競賽的參與經驗,與過去多數參加國際設計競賽的過程有很大差異,大多數的設計競賽通常要求上傳作品檔案,或是將實體作品寄至主辦單位接受設計成果的評審。但是G-Mark從線上報名的時候就不同了,除了代表的作品相片之外,還要求參賽者提供下列訊息給評審委員作為評審時的參考,包含開發背景、設計理念、企劃開發的意義、創意巧思、設計師感言、業績及其他特點以及給評委的信息,當然還有知識產權相關的規範等等。所有須登錄填寫的資訊,以英文為主即可,每一項都有嚴格的字數限制,多一個字母就無法報名成功。其中很特別的是,在作品敘述的部分,此競賽相當重視「能夠給人們或者社會什麼」,例如企劃開發的意義上,則是希望了解「藉由參賽作品的設計理念,能夠給人們或者社會提供哪些新的建議,或者是希望提供的價值,期待得到的效果」,以及設計師感言部分,特別強調「在參賽作品的開發過程中,作品想要傳遞給使用者或者社會的想法是什麼」,從這些提問與填寫之內容可看出,一再呼應競賽的宗旨「聚焦於讓人們生活更加富足的永續創造性思考活動」,是相當重視形而上理念的競賽。

櫃檯

在初審中,評審委員根據我們在網站上的圖片及填寫的資訊,判斷「是否符合優良設計獎的主旨」及「是否符合一定條件」,通過後再進入複審,因此報名網站上的內容陳述是相當重要的。複審則是針對參賽的實體作品,由評審團進行討論選出優良設計獎。最特別的是,主辦方有可能要求設計師當面解說或親赴評審現場,也就是參加對話型評審,解說員需到評選展示會場依照評審委員的要求進行參賽作品的解說。複賽及獲獎作品展時,也都邀請參賽者實際到現場佈置自己的作品,讓所有的參與者從一開始的作品提交到獲獎後的展出,都有十足的參與感。

第一會場識別

頒獎典禮

得獎作品展Good Design ExhibitionG展)的展覽場及頒獎典禮,並不是在美術館或藝術中心等與一般大眾有距離感的場地,而是位於六本木的「東京中城」。這是一座由六座建築體構成的綜合性新型「都城」,裡面包含了各類商店、餐廳、辦公室、飯店及美術館等設施,交通及機能都非常完善,感覺就像是加大版的台北101

日本的展覽活動形象與歐洲的非常不同,從主要展場的周邊,就可以一直看到展覽訊息的視覺形象。由外而內,每一個角落都可以窺見主視覺的巧思,乍看是一個紅色的圓形,卻發揮得淋漓盡致。無論是頒獎典禮的現場、展場的入口、獲獎作品分別展出的五個會場、特設會場以及展場到展場之間的走廊,雖然只有五天的展出時間,但是整個展場的形象,是非常具有視覺印象及穿透力的呈現。

頒獎典禮位於東京中城內的五星級飯店麗思卡爾頓2樓宴會廳舉行,活動進行的相當簡單隆重,整個活動是以日文的方式進行。這一個競賽的獎項設置是先選出「優良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後,再從中選出「優良設計百選(Good Design Best 100)」,並從這100件作品選出特別獎、金獎、製造設計獎、地區營造設計獎、未來創造設計獎等等。頒獎典禮當天,很不同的是,還舉行九場不同領域設計師的演講分享,之後並讓當天出席的獲獎者以及評委一起共同評選決定「優良設計大獎」,最後才進行頒獎授證儀式。

展覽會場入口意象

第二會場識別

優良設計

審查長深澤直人在會中提到一段話,他認為G-Mark優良設計獎就是在尋找「Quality of Comfort」,不論是哪一個領域的設計,設計出來的結果要做到有用、實用、放心以及可靠性,那就是優良設計了。大賽認為參賽作品能從中脫穎而出,就是代表擁有卓越設計、高度質感與人性思惟的證明。副審查長佐藤卓也提到,有許多我們很喜歡的東西,但是一年以後就不用了,但是有些東西,消費者買的時候也沒多想,但是卻超過十年仍舊是好用的產品,所以這是產品的問題,還是設計的問題?展覽中,也因應上述理念,還特別規劃一區,展出超過十年以上仍然在市場上的優良設計產品,包含我們耳熟能詳的森永牛奶糖包裝以及3M Scotch 810 隱形膠帶等等。

獲獎作品展出現場

亞大師生、廠商代表等與林磐聳教授及武藏野美術大學邱麗玫教授合影

本人有幸參與日本G-Mark優良設計獎及出席頒獎典禮,開拓了不一樣的設計視野與思維,提醒設計者關心的不要只是侷限在特殊的議題及設計表現上,而是更深層長遠的未來永續性思考。實在是非常感謝教育部政策的推動,還有亞洲大學大力的支持,簡單的紀實與心得,希望能對於有興趣參與的設計同好有所幫助。個人才疏學淺,文中若有疏漏或是偏誤之處,還請各位先進前輩不吝指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