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名家專文

Article of famous designers

矢島進二 - 放眼亞洲的優良設計獎

公益財團法人日本設計振興會事業部部長

Senior Executive Manager, Japan Institute of Design Promotion (JDP)

矢島進二 Shinji Yajima

收錄2015年專輯

何謂優良設計獎?

優良設計獎自1957年創設迄今,一直是日本代表性的設計評鑑和推薦制度。設立此獎項的初衷在於強化日本的產業和貿易競爭力,然而歷經超過半世紀的歲月,優良設計獎仍能深植於社會,主要原因在於這不僅僅是一項設計競賽,更是一項永遠不懈於觀察設計之於社會的角色,進行提問、啓發反思的運動。

優良設計獎的評選對象,由起初的日用品和電子產品,擴展到工業用機器、建築、環境、資訊、溝通等領域。獎項呼應著日本產業結構的變化與步調,更積極發現亟需嶄新設計的領域,讓設計擅場的範疇日益擴大。這也表示優良設計獎帶給社會一種循環結構:透過獎項發掘的「好設計」獲得消費者的支持,因而進一步誘發出「好設計」。近年來,也陸續看到運用設計打造社群的嘗試等具備高度社會性要求的活動踴躍參賽,可見得優良設計獎透過設計來扮演社會營造平台、基礎建設的角色也益趨明顯。優良設計獎秉持的理念和方法論,也獲得成長腳步快速的亞洲國家熱切關注。要達到經濟和產業的平衡發展,絕對不能缺少設計的力量,隨著此種認知逐漸提升,優良設計獎也透過和各國的合作,將過去累積的「發現、培育、發展好設計」等相關經驗,積極向外推展。

GOOD DESIGN AWARD's outline

日本經歷過2011年不幸災難後,必須重新建立起理想的新社會形象,因此彰顯設計可帶來的貢獻,也成為優良設計獎的一大使命。在今後打造永續、安心生活的社會,鼓勵人們發揮創造力,共創富足社會的過程中,優良設計獎所扮演的角色也令人期待。優良設計獎每年都有1,0001,200件獲獎作品,58年來的獲獎總數已達到約42,000件。2014年總共審查了來自世界801間公司、共3,601件作品,最後有1,258件獲獎。根據類別來觀察,產品設計類占了60%,建築、環境類為20%,溝通類10%,另外關於服務和社群活動等事物設計類則有10%。以下將介紹實際評選的機制和運用方式。

G-Mark LOGO

優良設計獎的審査

優良設計獎的審査對象為來自全世界的企業或設計師報名之設計。進行審査時,為了讓基本宗旨「引導社會更加富足的設計」更加明確,我們提出了定義優良設計的五個核心理念。1.人性:對於事、物的創造發明能力、2.真實:對現代社會的洞察力、3.創造:開拓未來的構想力、4.魅力:對富足生活文化的想像力、5.倫理:對社會、環境的思考能力。我們的目標是基於上述理念,綜合判斷報名設計的社會影響力、永續性、革新性、審美性等,加以評鑑,不過為了能確實掌握來自各種領域和種類繁多的設計,同時也設置了三個觀點,作為評鑑時的共通方針。1.人性觀點、2.產業觀點、3.社會觀點。

筆記型電腦[Asus Zenbook UX305]

專任評審委員將會本於上述觀點,審査所有應徵設計之特徵和其具體內容,並且評選出優異的設計,頒發優良設計獎。此外,對於具有引領未來力量,獲得特別高度評價的設計,還會給與「優良設計金獎」等特別獎。針對足以象徵每年社會現象和變遷的設計,將賦與「優良設計大獎」這項特別獎。另外,優良設計獎中還設有「長壽設計獎」,頒贈給長年持續生產、銷售,深受大眾支持商品的獎項,這個獎項除了表揚過去的成績,也彰顯了獲獎設計未來在社會上的標竿價值,為目前世界上的設計獎中少見的特殊獎項。

日本複審會評審現場

台灣複審會評審現場

優良設計獎參賽流程

優良設計獎從每年四月份開始受理報名,經過初審、複審階段,在十月下旬舉行獲獎作品展、頒獎典禮,並於隔年三月出版發行獲獎年鑑,前後活動時間約為一年。流程大致可分為「報名」、「審査」「發表」三大部分。

(1)報名-每年四月會在官方網站上發表該年度的報名細則以及審査委員會的成員。有興趣報名的企業、團體或設計師,可在六月上旬之前上網報名。

(2)審査-審査委員會約由七十人左右組成,在確認過優良設計獎的理念以及審査方針後開始審査。初審時將會根據報名資訊,以該設計的思想、意義等為中心,判斷其是否合格。複審將以審査對象的實物為對象,從各種觀點進行觀察。特別重視積極發現該設計的「優異亮點」,歷經數次討論後,挑選出「優良設計獎」。

(3)發表-十月上旬會透過網站以及記者發表會發表所有獲獎的「優良設計獎」。之後將舉辦所有獲獎作品的優良設計獎獲獎作品展以及頒獎典禮。另外,在隔年三月將發行網羅了所有獲獎作品的優良設計獎獲獎年鑑。

年鑑Yearbook「GOOD DESIGN AWARD」

 ・優良設計獎獲獎展「優良設計獲獎作品展」

於東京中城舉辦展出優良設計獎所有獲獎作品的相關活動。活動內容包括特別企畫、發表、銷售企劃等,前來參觀的除了設計界人士,還有通路、媒體、學生、海外考察團等,為參觀人數眾多的亞洲最大規模設計活動。

 ・獲獎資料庫「GOOD DESIGN FINDER

過去的優良設計獎所有獲獎作品,皆在網站上公開展示。2000年以後除了照片、規格、企業名稱、設計師名之外,還可搜尋瀏覽概要、負責設計師的意見、獲獎理由等,成為設計界的重要共通資產。此線上資料庫從全世界各地皆可瀏覧,同時也有可能藉此帶來新的合作或者設計專案的機會。

 ・獲獎年鑑「GOOD DESIGN AWARD

收錄最新優良設計獎獲獎對象的年鑑,除了是一本官方記錄,也是將日本設計整理歸檔、便於傳承的資料。這是一本可傳頌後世的書籍,也是足以傲步全球的珍貴設計年鑑。

優良設計獎的效果
優良設計獎的象徵「G-Mark」,長年來受到許多獲獎者運用,也經常獲得媒體介紹,現在已有九成日本人認知到這代表「好設計的象徵」。這個意味著品質優異、獨具魅力設計的標誌,深受一般大眾信賴,廣泛滲透到社會中。獲獎者利用「G-Mark」對外宣傳,可強調獲獎對象的優良設計,並且獲得生活者的共鳴。「G-Mark」可以運用在商品包裝、網站、型錄、廣告、電視廣告等各種用途,擔任連接人與「優良設計」的溝通橋梁。

 
GOOD DESIGN EXHIBITION 2014 會場風景

與海外設計獎的合作-DE Mark(左)、I Mark(中)、SG Mark(右)

優良設計獎的海外推展 
隨著近年來的經濟成長,亞洲圏的設計潛力也開始深受期待。優良設計獎以在日本長年營運累積下的基礎,積極與各國設計相關機構和人士合作,希望能在亞各地推動設計政策以及宣導。目前已陸續在台灣、香港、中國、印度、新加坡、泰國等亞洲各國舉辦展覽會,透過設計促進國際交流。

・與海外設計獎的合作:優良設計獎現在以振興亞洲地域之設計為目的,正與泰國、印度、新加坡等國之設計獎項攜手合作,提供優良設計獎的執行知識以及宣傳協助。

(1)與泰國「卓越設計獎」合作

20083月,泰國政府創設了設計振興制度「卓越設計獎」,與「優良設計獎」簽署了合作協議。此後,優良設計獎開始向該獎項派遣評審,同時該獎項的獲獎設計也可成為優良設計獎的評審對象等,雙方展開了廣範圍的合作活動,除此之外,還在兩國召開了獲獎作品展示會等,積極共同推廣活動。

(2)與印度「I Mark」合作
與印度設計委員會「India Design CouncilIDC」簽署了合作協議,協助印度設立國家級設計獎項以及其營運活動,從2012年起開始設立「印度設計標誌獎」(I Mark)。每年都有來自日本的專家參與審査,推展順利。

(3)與新加坡「SG Mark」合作
與新加坡設計業界組織新加坡設計業總商會(Design Business Chamber Singapore, DBCS)簽署了合作協議,於2014年起舉辦新加坡優良設計標誌獎「Singapore Good Design Mark(SG Mark)」。
2015年4-5月於台北舉辦的展示會現場

2015年4-5月於台北舉辦的展示會現場

GOOD DESIGN EXHIBITION 2014 會場風景

 ・實施海外評審會

2012年度起陸續在台灣、韓國,2013年度起在香港舉辦優良設計獎的評審會。進行海外評審會時密切與各國設計振興機構合作,並且邀請各地審査委員一同對當地報名作品進行審査。

 ・獲獎商品的販賣
2014
5月起,在香港的新文創複合設施PMQ開設了優良設計獎常設據點「GOOD DESIGN STORE」,在此銷售產品、傳布訊息。另外20154月也在台北松山文創意園區的「設計點(DESIGN PIN)」內,開設了台灣第一個優良設計獎官方展售區。從過去獲獎商品中挑選了約20件作品,針對一般民眾銷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