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名家專文

Article of famous designers

施令紅 - 墨西哥國際海報雙年展得獎作品解析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教授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Design,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施令紅 Sophia, Ling-hung SHIH

收錄2014年專輯

免參賽費是墨西哥國際海報雙年展,給年輕設計者走向國際的機會與鼓勵。對於年輕的設計者及學生,往往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來負擔國際競賽報名費支出。墨西哥國際海報雙年展歷年來主辦單位提出,於參賽費用相當特別是捐贈或貢獻一本設計類書籍者即可免參賽費(書籍將被雙年展圖書館收藏),這在國際海報比賽中是相當特殊且有意義的。

墨西哥國際海報雙年展主辦單位,主旨不單只是定位在國際競賽,同時可兼顧設計與教育的連結和注重墨西哥設計文化的獨特性,其中主要的途徑是通過當代美學傳播創意的方案。其影響iconographic的發展和導向,並有助於墨西哥視覺文化的辨識性與延展度。例如于1997年邀請知名的國際知名學校Universidad Veracruzana合作推廣墨西哥設計文化。2012年舉辦「A Tribute to Poster and their Authors/向海報及設計師致敬」展覽,挑選從16世紀至21世紀海報設計史上最具經典的60幅海報,由HP公司重新整理為同一尺寸輸出展覽。這也是顯現主辦單位與企業合作的模式。

在第11屆墨西哥國際海報雙年展總共收到超過全世界45個國家4000多件作品,最後36個國家302件入選。演講者來自俄羅斯、西班牙、墨西哥、阿根廷、美國、加拿大、日本、波蘭、德國、法國等,1700多名學生和設計師出席此次演講會,演講地點在墨西哥國立文化藝術中心Consejo Nactional para la Cultura las Artes,整個文化藝術中心由音樂、美術、劇場等多棟不同功能建築物組成,建築豐富多彩極具個性。第11屆墨西哥國際海報雙年展工作坊來自300名墨西哥本土學生和國外學生參加,工作坊期間有專題討論會, 講習班——不同課題包括設計理論、海報設計、數位媒體、排版設計等等。

 
表一、11th入選_臺師大_吳家祺_生物萬花筒

墨西哥國際海報雙年展比賽項目

海報雙年展參賽者包括設計專業的學生、平面設計師、造型藝術家、攝影師、圖形製作師,不限年齡與國籍均可。參賽作品為當屆比賽的兩年間所發表的海報為准。以本屆海報競賽為例,參賽類別分A:文化與活動主題之海報。B:政治與社會議題之海報。C:商業活動、產品或服務之廣告海報。D:未發表的主題海報:Think. Eat. Save. Reduce your footprint, global campaign against loss and food waste.(我惜食,減少你的食物足跡,全球反糧食損失與浪費運動)。D類別乃根據主辦單位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及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UNAM)大學環境計畫(PUMA)之合作會議而產生。D類別參賽者分為兩組。分為學生組與專業組,此類別目標,為提升公眾對糧食浪費問題的關注;這是個全球性的問題,對人類、環境、與經濟都會帶來負面影響。在許多國家與地區已啟動各式各樣的抗爭活動,以遏止生產浪費。若透過個人小小的習慣改變,將可引起關注改善問題。評審委員由國際傑出設計師與平面設計專家所組成,評選出獲選海報。

表二、10th金獎_嶺東科大_李函穎_Save Home

雙年展海報得奬作品解析

墨西哥國際雙年展歷屆海報對議題的開放性與多年來辦理的企圖心與用意明顯。在全球化的影響下,科技的進步國界與疆界逐漸消彌,國界距離已不再是地理位置相對關係,相對的一國之難也息息牽動著世界各地,生物多樣性(表一)、糧食問題、能源問題、氣候暖化(表二)、人權問題(表三)、文化差異性、貧富差距在在都影響著居住地球村的你我。海報設計可快速反應設計結果,而設計是社會學觀察的結晶,是現象學用已知的結果綜合推論,藉此由墨西哥國際雙年展歷屆海報可窺視國際議題變動演化。希望海報媒介也可激發社會利益,進而擴展成為一種工具,傳遞文化潮流和社會的政治主題,以及用於商業用途。

表三、11th入選_臺中科大_許景強_仁者閱山


TOP